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在宣汉中学作科普报告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0月10日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席南华院士受邀参加四川省宣汉中学百年校庆活动,并为宣汉中学400多名高二年级学生作“认识数字”的科普报告。宣汉中学校长顾林全程参加报告会,副校长李政军主持报告会。
“虽然我们每个人从小就学习数学,但是,你真的了解数学吗?”在席南华的眼里,数学是有用的,数学是美的,同时,数学也是有趣的。数学不仅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还在天文、化学、航天航空等尖端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席南华从中国古人发现的“勾三股四弦五”这一简单的数学定理出发,介绍对象间联系的美;又通过同学们熟知的“蝴蝶效应”等例子,介绍逻辑的力量与美感。数学是有趣的,你能想到琼斯多项式的启发灵感居然是一枚小小的纽结吗?你知道轰动数学界的庞加莱思想,是由一个球面引发的吗?数学中有着无穷无尽的奥妙,等着大家去探索!席南华在讲座中告诉同学们,想要学好数学,首先要弄清楚最基本的东西,多思考,多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勤学苦练,只有不断积累,才能出类拔萃。他鼓励宣汉中学的同学们,大胆质疑,成就自我,“不要迷信权威,即便是院士,也是普通人,也会犯错误。”
宣汉中学是巴蜀名校。其前身为创办于明朝万历元年(1573年)的“来鹿书亭”,清道光29年(1849年)易名为“来鹿书院”,民国5年(1916年)创立“宣汉县中学堂”,1958年正式命名为“宣汉县中学”,2013年被省政府批准为首批“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现有167个教学班(高中部107个、初中部60个),在校学生11813人(高中部7196人、初中部4617人)。
自2014年国科大招收首届本科生以来,宣汉中学已经有8名毕业生考入国科大。讲座开始前,席南华代表国科大向宣汉中学授予“优秀生源基地”牌扁。他说,很难得在这样贫困的地方有这么漂亮的学校,宣汉中学的同学们朴素大方,眼睛里闪动着灵气,希望更多宣汉中学的优秀毕业生报考国科大。国科大成都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谢军向宣汉中学校领导转交了国科大给宣汉中学100周年校庆的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