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谁是硬碰硬的好大学?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

  • 招生办公室
  • 2018年04月23日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四轮评估于2016年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


    据了解,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它是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不同于政府开展的合格性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学科评估坚持“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原则,各单位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含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授权),均可申请参评。

    中国作为拥有世界第二大规模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构建多主体参与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是“管办评”分离的教育内部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具有独立法人资质、以评估评审工作为主业的学位中心开展学科评估工作,评价学科内涵建设的质量和成效,是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实践。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开展学科评估的目的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针,展示我国学科发展成就,建立学科评价的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服务研究生教育“提高质量、优化结构、鼓励特色、内涵发展”的大局;二是服务高校。通过对学科建设成效和质量的评价,帮助高校了解学科优势与不足和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服务社会。满足社会对教育质量的知情需求,为社会各界了解和分析学科水平与质量信息提供服务。

    但近年来,以学术头衔、论文数量等来衡量学术水平的各种排名引起很多争议和批评。此次学科评估在衡量学术水平时,为避免上述问题,专门在评价指标和方法上做了专门设计,如摒弃了仅“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俗称“数帽子”)的片面做法;着力构建充分体现质量导向的学术论文评价方法,克服唯论文数量和国外期刊的评价方式;单独设置“社会服务贡献”指标,通过开放的“代表性案例”评价等。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表示,学位中心开展的学科评估工作,经过15年的努力,已逐步成为“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评估品牌。学科评估将为我国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