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电子学院举办第二届科教融合交流会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2月29日
 

2016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二届科教融合活动交流会议在声学所DPS大楼4层多功能厅会议室举办。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丁赤飚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声学所、电工所、电子所、电子学院本部等12家共建研究所近100名岗位教师、授课教师、教研室主任和研究生部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活动,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主持了会议。

张元勋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电子学院的教学督导等工作对研究生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保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希望电子学院能够坚持做好这项工作。接着,举行了电子学院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吴一戎院长为到场的余道衡、吴锦雷、高本庆、史美琪4位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作为督导专家代表,余道衡教授上台发言,他对电子学院领导的信任与关怀表示了感谢,并对本学期课程教学督导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电子学院拥有一批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不仅授课内容丰富且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并建议授课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做好积累,编写具有中科院特色的教材。

电子所所长助理、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葱葱汇报了课程教学督导工作和近期科教融合工作情况。她详细地介绍了三期课程教学督导工作安排及效果,总结了本年度开展的合格评估、排名评估工作中对课程体系建设提出的要求和学院落实课程建设、岗位教师管理等方面的有效措施,并提出了本次科技融合活动交流议题。

优秀授课教师代表、电工所刘国强研究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就授课内容的丰富性、知识性以及趣味性与授课教师做了精彩分享。督导专家高本庆教授对刘国强老师积极的教学态度、超强的个人能力和出彩的文学修养给予了高度评价。优秀授课教师代表余金中研究员做了题为《科教融合师生共赢》的报告,他用独特的视角分享了科教融合的定义,并就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如何备课和上课、如何编好教材做了深入的阐释。督导专家吴锦雷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表示余金中老师有宽广的知识面和极强的责任心,能够站在学生的立场组织课程,是能够深刻理解教学相长、科研和教学互相促进的好教师。清华大学胡广书教授做了《浅谈如何搞好教学和教材编写》的主题报告,他以《数字信号处理》为例,用平实的语言阐释了精品课程建设的重点和方法,并以自己已出版了两部研究生精品教材鼓励授课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工作。最后,吴一戎院士做了总结,他表示电子学院将一直坚持并不断深化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建设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课程体系的思路和举措,并表示要加强学院精品教材建设工作,还要求科教融合管理办公室继续开展类似的科教融合活动,进一步促进深度融合。

在交流谈论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就如何改善教学设施、如何合理的安排课程、如何开展学生评教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很有启发意义,对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下一步教学工作安排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