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经济中心刘曼红教授受邀参加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第二届“会长会”会议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8月26日

7月23日,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深圳投资分会发起的亮剑交流,闭门私享—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第二届“会长会-深圳站”会议在深圳南山区华侨城洲际大酒店盛大开幕。到场的众多投资界高手轮番演讲,分享了各自从事股权投资活动中的感悟,介绍了各自的资源,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参会人员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共享了资源,受益良多。

  

活动开始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首先感谢深圳一体集团的大力支持,感谢带领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走向股权投资国际化的领跑人刘曼红教授以及到会的上市公司朋友出席盛会。王会长介绍了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近年来突出的亮剑品牌:协会已经真正构建了一个股权投资的大生态的平台。中国投资企业走向世界是一个共识,这几年国际项目的争夺并购投资可能是我们国内上市公司的抓资产或者是抓科技创业提升的主战场。而中关村股权投资企业通过近几年来不断努力,真正构建了一个股权投资的大生态的平台。
    在下午的会议中,中心风险投资研究室主任刘曼红教授发表了以《全球天使投资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目的演讲,获得广泛认同,刘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全球天使投资的地域分布、增长速度等发展现状,认为中国的天使投资仍然大有可为,在传统金融缺乏创新能力的背景下,天使投资的崛起必将是未来趋势。2015年是中国天使投资发展速度惊人的一年,投资案例共2075起,金额达到101.88亿人民币,均达到2014年的3倍左右,新募集基金数量等数据超历史综合水平,2016年上半年则延续这一态势。刘教授认为这一趋势是因为近年来培训教育机构成功的培养了一批的天使群体,比如中国青年天使会、真格基金、天使汇、天使成长营、天使茶馆等。同时更多从事天使投资人的培训的机构更有组织、更成熟,这催生了天使投资市场的爆发。刘教授还介绍了影响力投资的理念与特征,并介绍了刘教授目前正在筹备设立的首家针对社会责任企业投资的天使基金,得到了现场众多投资大佬的高度认同,并且就该基金的运作模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沟通。
     会议上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先生介绍了Fintech与商业银行转型,来自华山资本的王志伟讲述了在美国硅谷投资硬科技的经验感悟,来自中信产业基金的何风志总裁结合医疗医药产业与风险投资进行了演讲,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总经理唐斌作为一个传统银行家讲述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内在逻辑。此外,来自深创投、腾讯、同创伟业、信中利基金、建银国际、前海母基金的主管领导也轮番上台演讲。
    活动最后,王会长表示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要在大家的支持下,真正达到有温度、有深度、有共同精神价值追求的联合体,共同构建起一个股权投资的大生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