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做客国科大雁栖湖名家大讲堂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0月15日
 
10月14日,应中国科学院大学邀请,前国务委员戴秉国莅临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名家大讲堂”,为国科大研究生讲述“外交与人生”。
上午,戴秉国先生来到国科大,第一件事就是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陪同下,戴先生看得很仔细,不时向讲解员提问,并与董军社交流。下午的讲座中,面对报告厅挤得满满的研究生们,戴先生说,上午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参观,让他感触颇深,“邓稼先、郭永怀等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和牺牲的功勋科学家们,用生命换取了国防事业的发展。中国成为世界一流强国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国家发展至今,仍然需要牺牲精神。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不论是长征精神,还是两弹一星精神,‘牺牲’都是其中很重要的内涵。”
 戴先生说,今天我们说的“牺牲”,可能是牺牲娱乐休闲时间,可能是牺牲家庭的团聚或亲人的陪伴,也可能是牺牲健康和生命。21世纪的青年人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人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未来。“今天在座的同学们能够亲身参与、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幸运和光荣的,希望同学们学好真本领,练就硬实力,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也希望国科大可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钱学森式的伟大科学家。”
看似风光的外交工作背后
“雁栖湖名家大讲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目前规格最高的学术论坛,旨在为国科大研究生创建一个全校性的、开放的、跨学科的、多专业视角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高水平专家、学者与师生的交流和互动,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戴先生的讲座从下午两点半开始,原计划到下午四点结束,结果延迟到五点才结束,而近一半的时间,都是戴先生在回答国科大的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只管提,什么问题都可以。”戴先生开朗、幽默的话语,不时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开心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