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滕吉文

  地球物理学家 1934年3月14日生于黑龙江哈尔滨,籍贯河北黄骅。1956年毕业于东北地质学院地球物理系。1962年获苏联科学院大地物理研究所物理—数学副博士学位。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

  长期从事岩石圈物理学研究。20世纪70年代率先在青藏高原开展深部地震探测和综合地球物理场研究,首次提出巨厚地壳与相对薄岩石圈结构。80年代研究了地壳与上地幔结构和深层动力过程,发现青藏高原壳-幔介质的层块速度结构。提出喜马拉雅陆—陆碰撞的双层“楔板”模型和两陆—陆板块碰撞挤压过渡带。80至90年代在川滇构造带进行深部地球物理研究,发现并提出攀西“被动活化”的古裂谷。提出渤海湾潜在地幔热柱,地震“孕育”和成矿与深部物质和能量的交换、造山带与盆地耦合的深层动力过程,对东亚大陆动力学和地震各向异性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代表作有《地球内部物质与能量交换和动力学过程》(见《21世纪100个交叉科学难题》327-338页)和《岩石圈物理学》等。1985年获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一等奖1986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