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邱占祥

  邱占祥,古脊椎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1936年3月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60年莫斯科大学毕业,1984年在德国美茵兹古堡大学获博士学位。兼任全国地层委员会委员,中国第四纪委员会常务理事。

  从事新生代地层和哺乳类化石研究。证明了古新统在我国的广泛存在,是七十年代古生物界的重大突破之一。在山西榆社建立起我国第一个有丰富哺乳类化石和古地磁年龄的上新统完整剖面在兰州盆地把原定为中中新世的咸水河组确定为早渐新世到中中新世的地层,发现了五个不同时代的哺乳动物化石层位在临夏盆地近70个化石地点中发现了8个不同层位的哺乳动物群,确认了该盆地是欧亚大陆最大的晚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产地和最好的陆相晚新生代地层剖面。将我国新近系分出15个有代表性的哺乳动物群层位(NMU),和欧洲的17个哺乳动物带(MN)相对应,使该年代的生物与地层研究再次跻身国际前列。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