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许厚泽

  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 1934年5月4日生于安徽歙县。195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1962年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理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国际地潮委员会主席。

  从事近代外部重力场逼近理论研究。模型逼近方面,发展带约束条件的高逼近级高异常与垂线偏差统一逼近理论和截断误差估算。算子逼近方面,提出虚拟单层密度表示的概念。在中国开拓固体地球潮汐形变研究,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重力潮汐基准,发展顾及侧向不均匀性、椭圆、滞弹性、自转地球的潮汐理论。在利用近海卫星测高资料反演海洋重力场及海底地形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在国际和中国建立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的交叉新领域—动力大地测量学作出重要贡献。代表作有《中国重力场与大地水准面》和《青藏高原的大地测量研究》。 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