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首个本科生实验班“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成立

  • 招生办公室
  • 2019年10月08日

20199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首个本科生实验班郭永怀力学实验班在玉泉路校区揭牌成立。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国科大本科教学培养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席南华院士,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老师,工程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工学院)院长、2017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李家春院士,力学研究所所长、工学院常务副院长秦伟研究员,工学院副院长戴兰宏研究员,工学院副院长倪明玖教授,力学研究所副所长魏宇杰研究员,2018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姜宗林研究员,2019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张新宇研究员以及来自工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的各位老师、本科生授课教师代表、青年班主任和工程科学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大会由倪明玖教授主持。

 

  王艳芬在致辞中肯定了国科大近年本科教育取得的成绩,毕业生深造率及推免比例均名列高校前茅,感谢各位老师的无私奉献使得国科大本科教育逐步走向一条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之路。在祖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国科大成立首个本科生实验班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探索本科教育新的发展模式,传承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先生爱国奉献的精神,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未来工程科学家和工程技术骨干人才。


王艳芬致辞

     席南华强调国科大本科教育始终瞄准世界一流高校,培养学生逐步形成阳光朝气、独立思考、潜心求学的精神。国科大本科生“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工学院各位老师的努力,离不开力学所的支持。“郭永怀力学实验班”作为本科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人才培养赋予丰富的精神内涵,激励大家向郭先生等伟大的科学家看齐,奋力探索本科人才培养高度与广度。

 

席南华致辞

    李家春感谢国科大对工学院“郭永怀力学实验班”的支持与肯定,工学院将全力发扬国科大首个实验班的标杆效应。李家春在发言中回忆了郭永怀的一生,诠释了郭永怀科技救国的家国情怀和科教兴国的精神思想。郭永怀一直强调“回国是为了做铺路人,培养未来的人才”。工学院一直传承郭永怀的精神,在本科生教学方面严格把关,多次组织课程大纲审议及试讲,有序推进教学培养的进步。同时,李家春也希望本科生抓住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更加努力地传承好郭永怀先生的崇高精神,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工程科学领军人才,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家春讲话

    在倪明玖的主持下,王艳芬、席南华、李家春、秦伟共同为“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揭牌。

“郭永怀力学实验班”揭牌仪式

   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老师介绍了“郭永怀力学实验班”实施方案,具体包括:郭永怀专项奖学金、班级文化建设、支持学科竞赛、访学交流生活补贴、支持深造、支持课程改革和教学培训、鼓励修读荣誉课程等方面,并强调“郭永怀力学实验班”的实施方案为试行方案,将会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和完善。

   

    随后,戴兰宏研究员、魏宇杰研究员、姜宗林研究员、张新宇研究员为获得“郭永怀力学实验班”荣誉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王艳芬和席南华为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取得特等奖以及优秀奖的储旭和庄逸同学颁发学科竞赛奖学金。

 

  郭永怀力学实验班优秀学生代表2017级本科生储旭同学发言中感谢学院老师的关心和帮助,同时他强调力学专业的广阔前景与深层科学意义,并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准自我发展方向、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郭永怀力学实验班”依托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人才培养以“工程科学”思想为指导,采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设立通识化课程体系和实践课程,瞄准新时期“上天、入地、下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致力于培养一批不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具备像郭永怀先生一样的家国情怀和远大抱负的优秀青年,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