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二附中师生来中科院理化所参观学习

  • 招生办公室
  • 2015年06月11日
  69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40余名师生来理化所参观学习。 

  来访师生在理化所参观了不同研究领域的实验室。在低温材料及应用超导研究中心,同学们参观了测量热膨胀率、热传导系数以及变形材料的实验及装备。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同学们参观了结构分析类的高端设备扫描电镜、透色电镜以及化学分析类的高端设备变温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科研人员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2015年安徽高考作文命题中为什么蝴蝶在扫描电镜下是无色的问题,使同学们豁然开朗。在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实验室,同学们了解了为什么晶体具有使光束变色的功能,并实地观察了晶体是如何生长的,神奇的变色光束让大家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在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耿建新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对化学物质进行蒸馏提纯以及如何循环测试纽扣电池的寿命等。 

  研究生办丁黎向来访师生介绍了理化所的招生情况,以及理化所在液态金属、大型低温设备、深紫外等领域的科研进展。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培养模式,如科学家班主任、导师、三段式培养等,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参观低温材料及应用超导研究中心

参观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参观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座谈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