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18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开营

  • 招生办公室
  • 2018年07月27日

7月26日清晨,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广场正式开营。来自全国的428名高中生、70余名国科大学生志愿者迎着初升的朝阳参加了开营仪式。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明玖主持开营仪式。这是国科大连续第五年举办中学生科学夏令营,也是首次将开营仪式选在室外进行。

 

开营仪式现场

  “2018年国科大迎来了首批本科毕业生,290人中已经明确的有244名毕业生将继续深造,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占毕业人数的84.1%。这与我们的办学初衷很接近,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国家未来科技领军人才。通过夏令营,可以让同学们对科学更感兴趣,对我们的高新技术更感兴趣。希望夏令营能够将‘科学的种子’种在你们心中。”杨国强在开营仪式上说。

杨国强致辞

  “未曾谋面,我已经为你们感到自豪”。王艳芬用十五年前一位来自研究所老师的话送给2018年中学生夏令营的营员们。她告诉营员们,在这个校园除了能看到绿树阳光和美丽的建筑,还能穿越历史,看到未来。如果说“两弹一星”纪念馆中那些为共和国“两弹一星”研制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们支撑着共和国的过去,那么中科院研究生教育60周年纪念展中,国科大自建校以来培养的院士毕业生们则支撑着中国科技的今天。她希望同学们可以用心观察,用脑思考,认认真真地看一看中国科学院,看一看中国科学院大学,看一看这所大学与理想中的未来契合度有多少。

王艳芬致辞

  随后,来自山东省的孙龙昊同学代表全体营员郑重地从王艳芬副校长手中接过了夏令营营旗,他双手挥动营旗,满怀激情。

王艳芬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据悉,本次夏令营的400余名高中生被分在15个不同的班级,除了有来自浙江、福建、河南、山东、湖北、湖南、四川、云南、陕西、江苏、辽宁、北京等12个省市的班级,还有来自中关村中学和“物理英才”项目的高中生班。在昨天的破冰班会中,各班同学各展才能,为班级设计绘制了各具地方特色、内涵丰富的班徽。在开营仪式的班徽展示环节中,同学们齐声喊出班级口号为所在班级代言。

营员代表将手印印在营徽上

  伴随着现场“咚咚,咚咚...”心跳音效,15位营员代表将手印深深按在营徽的展示板上。15个班级的班徽在此刻也拼出了本次夏令营的主题“拥抱国科大,触摸科学的心跳。”从今天起,这些高中生们将迈开探索科学的第一步,与科学的触碰将为他们打启一扇通往科技城堡的大门,他们的科学之旅将正式扬帆起航。

班徽展示

  据承办此次夏令营的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负责老师介绍,本次夏令营营徽以国科大英文缩写UCAS组成,在主体字母A中嵌入C和S,寓意“科学之眼”。

夏令营营徽

  据悉,2018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从7月25日开营报到,到7月30日营员正式离营。在为期近一周的时间里,营员们将走进中科院十余个研究所和实验室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科学之美。同时,近70位国科大本科、硕士、博士在读学生将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夏令营服务工作;此外,还有多位连续3年以上参与夏令营班主任工作的老师们将与本次夏令营同行。

全体营员及班主任、辅导员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