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理科大学校长藤嶋昭做客雁栖湖名家大讲堂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9月25日
 
2016年9月22日下午,应丁仲礼校长邀请,东京理科大学校长藤嶋昭教授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做了题为“We must learn great scientists, and let’s do our best”的报告。报告开始前,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教授聘请仪式,丁仲礼为藤嶋昭颁授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丁仲礼在欢迎辞中说,藤嶋先生热心推动中日两国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心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作为博士生导师,亲自指导并培养出江雷、刘忠范、姚建年三位中科院院士及其他多名中国优秀的科研人才。
藤嶋昭教授以“天为什么是蓝的,云为什么是白的”开始了本次演讲,除了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和成果外,还穿插介绍了很多著名科学家的生平,及他与自己培养的多名中国学生之间的科研、生活趣事。藤嶋教授鼓励年轻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在大自然中获得灵感,努力探究其中的奥秘。
藤嶋昭教授现任东京理科大学校长,是国际著名光化学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因发现了二氧化钛单晶表面在紫外光照射下水的光分解现象,即“本多-藤嶋効应”(Honda-Fujishima Effect),开创了光催化研究的新篇章。
当天参加报告会有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等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40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