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召开2016年留学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1月29日
 

11月25日,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留学生工作研讨会在雁栖湖校区召开。来自107个研究所、学院的140余名教育管理干部及教师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致开幕辞,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教育处处长杨鹏参加了会议并发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执行院长胡正义教授主持会议。

吴岳良院士致辞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大批的中国学生走出去,学习到国外先进经验。今天,我们作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强国和世界第三大留学生目的地国家,正在逐步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正逐渐由“从14亿人中选人才”扩展到“从70亿人中选人才”。作为中科院高等教育职能的践行者,国科大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科研中坚力量的使命。

吴岳良院士概括介绍了国科大外国留学生教育发展情况、公派留学项目和中丹学院。他说,优化在华外国留学生的教育体验,使学生在新的文化环境里学有所成,名有所就,成为知华、友华和亲华的科技人才,是开展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价值核心。

他认为,国际化不一定必然地造就世界一流大学,但是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是国际化的。他希望留学生管理干部能够很好地依托中科院优势科教资源,利用当前天时、地利、人和绝佳的客观条件,不断开拓进取,使国科大留学生教育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中科院过程所所长助理肖炘、国科大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青藏高原所研究生部主任吴薇、大连化物所杨华和武汉植物园戴李菁分别做了关于外国留学生教育、培养和管理方面的交流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六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国科大留学生办公室和国际学院做工作汇报,并就大家在工作中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给予现场回复和说明。

目前,国科大在籍外国留学生共有1393名,包括攻读博士生919名、硕士生368名、进修生106名,来自90个国家。其中,外国博士留学生人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近两年来,共有1379名国科大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资助,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生749人,攻读学位博士生630。2015年,学校开始实施“博士生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博士生赴发展中国家考察学习计划”和“博士生赴境外参加国际会议资助计划”。迄今为止,已资助国际合作培养博士生及赴发展中国家访学博士生364 人,资助参加国际会议博士生98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