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开工奠基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0月08日
 
2016年9月29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工奠基。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在开工奠基暨揭牌仪式上致辞并共同为科教园揭牌,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出席仪式。
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8家中科院相关涉海单位为建设主体,总规划面积2000亩,将于2017年底完成一期工程20万平米的建设任务。科教园由国科大海洋学院、海洋所等涉海研究所集群、青岛科教园发展管理中心、海洋创客中心、产业研发中心5部分组成,是中科院实行理事会制度的非法人机构、青岛市地方法人机构。
该项目计划2018年正式建成并开始招收研究生。初始招生规模为500人,其中硕士生约300人,博士生约200人。至2020年,预计在海洋学院园区内总人数约2300人。海洋学院将围绕中科院“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战略使命,遵循国科大“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实践、服务社会”的教育理念,凝聚中科院内海洋科学领域优势科研资源,通过深度科教融合和国际化发展,打造我国首屈一指的海洋科学高等教育国际品牌,持续引领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和海洋领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建成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独具特色、世界一流的海洋学院。
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建成后,将通过科教融合新机制,依托中科院在海洋科学领域集群优势,充分整合青岛市、青岛西海岸新区、西海岸古镇口军民融区、青岛各级孵化器以及国际知名涉海单位等资源,发挥中科院在海洋领域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建制组织优势,联合科研攻关和技术研发,建立现代海洋科学研究新理念、新方法创新平台,引领现代与未来海洋科学发展,为国家海洋战略目标做出贡献;凝聚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海洋领域一流人才,形成若干支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团队,解决国家海洋战略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借助地方政府产业优势,实现校政产金深入联合办学,为我国海洋事业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的高层次海洋领域人才。同时,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与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引领和支撑蓝色经济发展。
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和相关研究所,青岛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工奠基暨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