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选拔实施方案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2月29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的本科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2016年国科大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以“综合评价”选拔方式,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陕西、湖南6个省市招录理科考生约105名(最终招生计划以各省市招办公布计划数为准)。“综合评价”选拔是指综合学生的高考、专家面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个方面的成绩来录取考生的选拔方式。

一、招生对象

理想高远、品德优良、学业优秀、热爱科学,并具备创新潜质的理科高中毕业生。

二、报名方式

全部采用考生自荐方式报名。

报名材料要求:所有申请参加“综合评价”选拔的考生,均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国科大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edu.cn)注册报名。信息提交成功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中国科学院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综合评价选拔申请表”。请打印该申请表,经中学教务处认定成绩并加盖公章,经中学校长或班主任签署意见及签名后,通过快递方式寄送至国科大招生办。

除申请表之外,欢迎考生提供关于各种能力和特长的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学科竞赛、科研活动、省市级三好学生、兴趣特长、社会活动等)。

所有材料均使用A4纸张,并按综合评价选拔申请表、获奖证明材料复印件、科研活动证明和其他材料复印件的顺序装订成册。

注:考生各种能力和特长证明材料请勿寄送原件。

三、面试资格

国科大将组织专家审核考生的申请材料,综合考察学生高中学习成绩、特长、获奖及参加社会活动等情况进行遴选。对于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可以直接获得面试资格。

国科大将从每个招生省市中,遴选符合国科大培养目标要求的优秀考生参加面试。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名单将在国科大招生网上公布。

四、面试形式与内容

国科大将组成面试专家组,在开展综合评价选拔的6个省市的指定考点进行面试。每个面试小组由3名专家组成。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于面试前随机抽取分组编号,每5名考生为一组共同参加面试,面试时间约为1小时。面试过程对所有考生均相同,且全程录像,相关影像资料将留存备查。

面试将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及综合素质,一般不出具刚性答案的题目。

五、综合评价成绩

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评价成绩=X × 60%Y × 30%Z × 10%

其中,X 代表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Y 代表面试成绩(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Z 代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

Z由各省市考试院认定的成绩换算而得。对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成绩全为A者,则Z为满分;成绩中每增加1B,在Z中按当地高考满分值的2%扣减;每增加1C,在Z中按当地高考满分值的3%扣减;出现D者,一般不考虑其申请。

六、录取结果公布

面试结束5个工作日后,考生可以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查询其面试成绩。

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国科大根据入围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前述公式计算出综合评价成绩,并在提前批次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不影响考生一批次第一志愿及后续的正常录取。

录取工作结束后,录取考生名单将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七、时间安排

网上报名时间:201631日早800415日晚12:00

纸质材料送达截止时间:2016415日(以收件邮戳日期为准)

面试入围网上公布时间:2016515

面试时间:高考结束后,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以上时间均以国科大招生信息网(http:// admission.ucas.edu.cn)公布时间为准。

八、注意事项

所有参加“综合评价”选拔的考生,需确保所交申请材料的真实准确。若申请材料中存在虚假内容,一经发现,国科大有权取消其申请资格;已经获得面试资格的,取消认定;已经入学的,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处理。

高考体检不符合国家规定者,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或调整至适合专业。

九、监督与检查

中国科学院大学“综合评价”选拔录取工作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中国科学院大学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电话:010-88256029

十、本方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尹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49

电话/传真:010-88256215

电子信箱:bz@ucas.edu.cn

学校招生网:http:// admission.ucas.edu.cn

学校官网:http://www.uc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