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组实地考察国科大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04月19日
   

4月7日上午,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考察组组长、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率队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对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开展实地考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参加汇报会并代表学校党委做专题汇报。

李奕主持专题汇报会

  李树深指出,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是中科院和国科大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关键环节。国科大党委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科院科教融合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

李树深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

  李树深强调,国科大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北京市委、市教育工委对思政课和马院建设的工作要求,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政治导向和办学原则,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汇报会上,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从学院基本情况、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讲好思政课、学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筑牢意识形态堡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院未来发展规划等八个方面,详细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五年以来的工作成效。王庭大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构建严谨、规范的学科理论体系,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联动发展;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作用,将研究方向由过去的“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切实转变到“该干什么”上来,形成特色和优势,力争在2025年达到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水平,学科影响力进入全国前列。

王庭大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

  汇报会后,专家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了学院教育教学设施、教师办公环境、学生学习环境,查阅了学院建设相关资料,并随堂听取了马院教师主讲的本科生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党委常委、副校长苗建明、牛晓莉、董纪昌,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并陪同考察。

  据了解,第三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工作于2021年12月启动,经专家评审,国科大被确定为此次入校考察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