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做自己时间的管理者

  • 招生办公室
  • 2015年09月24日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将铭记职责,不辱使命!李达代表全体2015级国科大研究生新生在开学典礼上立下铮铮誓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心中的准则是我们的根基,而后我们才能在学术领域积极探索,刻苦钻研,追求卓越。让我们对科学始终保持最虔诚的求知态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李达是四川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博士推免生,目前是过程工程研究所工艺方向的博士研究生。说起选择国科大的原因,李达显得比较轻松,因为有老师推荐啊,还有直系学姐在这边,而且离家近,我是黑龙江大庆人。所以就来了,没有想太多。

科研达人

 大三下学期,专业课排得很紧。许多同学参加完最后一门期末考试,都陆陆续续回家了。只有李达他们团队还在为了三井杯化工设计大赛加班加点,刻苦攻关。五个人组成的小团队,在李达的指挥下分工明确:设计、模拟及画PIDPFD图纸等工作有条不紊,李达负责的是反应器设计。临近比赛最后一周,我们差不多都住在实验室。如今回想起来,真是格外印象深刻。经过,那段艰苦的岁月,李达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以后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毕竟,大学专业课的学习多围绕课程展开,那次做课题,李达从专业上开始成长起来,开始理解团队对于科研的重要性。时值暑夏,天府之国更是暑热难当。“课题开始后没多久大家的热情就降下来了,气氛很差,几乎达到一个谁也不愿触碰的冰点。整个课题环环紧扣紧密相连,前一个人的工作做不好,后面的同学就没法开展,有时候,催得太急,难免心生不愉快”。回忆起当时的艰辛过程,作为队长的李达记忆犹新。

 为了搞好团结,提高效率,她时常主动帮助同学查阅文献资料,商榷方案,而且时时刻刻安慰大家,为彼此鼓劲加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李达团队如期完成课题,并获得校级比赛一等奖。之后,她们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

活动能人

 “说起大学的生活,我觉得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要浪费时间,能参加活动就多参加活动,锻炼锻炼自己的能力。作为四川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支书、工科试验班班长、学院组织部部长、演协协会会长,李达曾参与组织过许多活动。班级精彩秀是学院活动中比较有综合性的一个活动,是部门活动的重头戏,涉及方方面面。从初期的动员大会到跟着外联部一起出去拉赞助,来来回回与文艺部门的协商,节目的层层选拔至最后形成一台晚会的全过程,李达都参与其中,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协调分配监督管理。从干事到副部长,再到部长,李达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而从容。

 大一时,初选为班长,面对班级凝聚力不强,同学们都各自为战一盘散沙的状况,李达开动脑筋,积极想办法。最后,她想出过集体生日、制作班级同学录、建微信、QQ群、多聚餐、开展素拓、野营、烧烤、踏春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她积极倡导下,班级凝聚力越来越强,大家都渐渐开始喜欢这个娇俏可爱的女班长。

学霸狂人

 大一的李达,懵懵懂懂,疯狂地逛遍了成都附近几乎所有的名胜古迹和风景区,不重视学习,成绩在年级200多人中排到了60多名;大二的李达,对大学的认识渐渐清晰,开始好好学习,奋起直追,经过大三又一年的拼搏,成绩终于赶上去了;最终在大四的保研考核中,李达以成绩全年级第七名,面试、活动、科研均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取得综合排名年级第二的保研资格。

 在学习之外,李达喜欢看美剧、参加长跑。在学习之外,李达喜欢看悬疑类的英、美电视剧和参加长跑。放假或者没课的时候,她会提前准备一大包好吃的,坐在电脑前,边吃边看。《硅谷》、《无耻之徒》、《国土安全》、《黑镜》等都是她的最爱。每次看到精彩处,她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跌打起伏的剧情处处悬疑,常常使她停不下来,看到很晚,偶尔,也会因为看剧熬夜,不过大多数时候,她都作息很规律。我能绕足球场跑20多个圈,连续跑一个半小时。不要说自己不行,坚持下来就好。合理安排时间,做自己时间的主人,李达以自身的实际经历完美阐释了:学习、生活、活动、科研的和谐统一,互不耽误。

 来到国科大这个新的起点上,展望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李达自信而坚定: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但是我认为一头扎在书里的学习方式是一种既浪费时间又浪费资源的表现。空闲的时候,我还是会坚持自己的爱好,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