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本科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 招生办公室
  • 2023年04月19日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的本科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23年国科大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以“综合评价”选拔方式,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陕西、湖南、四川7个省市招录理科或不分科考生约158名(最终招生计划以各省市招办公布计划数为准)。“综合评价”选拔是指综合学生的高考成绩高校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方面来录取考生的选拔方式。

国科大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为己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根植多学科人才培养的深厚基础,协同北京协和医学院在高水平医学教育和科研领域的优势,2023年起合作开设“协和新医科卓越人才班”(简称“协和医班”)。协和医班将通过医学教育与多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探索发展新医科教育,共同培育一流医学人才。

一、招生专业

2023年国科大共15个专业(理学7个,工学8个)招收本科生,具体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080101

理论与应用力学

070201

物理学

080401

材料科学与工程

070301

化学

08060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070401

天文学

080701

电子信息工程

070503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080717

人工智能

071001

生物科学

0809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71101

心理学

080911

网络空间安全

 

 

082503

环境科学

二、招生对象

理想高远、品德优良、学业优秀、热爱科学,并具备创新潜质的理科或不分科高中毕业生。

三、报名方式

全部采用考生自荐方式网上报名。

所有申请参加“综合评价”选拔的考生,均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综合评价报名系统(http://bm.chsi.com.cn/)报名。按网上要求注册、填写各项申请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打印、盖章并扫描/拍照上传《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综合评价申请表》。

注:本次报名无需邮寄纸质申请材料,因此考生务必准确上传经中学教务部门确认盖章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综合评价申请表》、获奖证书及相关证明材料扫描/拍照件,考生不需要寄送纸质申请表及各种能力和特长证明的纸质材料。

四、入围资格

国科大将组织专家审核考生的网上申请材料,综合考察学生高中学习成绩、特长、获奖及参加社会活动等情况来进行遴选。具体入围比例由专家组根据当年各招生省份网上报名生源情况确定。

国科大将从每个招生省市中,遴选符合国科大培养目标要求的优秀考生参加测试。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可通过报名系统查看,相关信息也将会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公布。

五、测试形式与内容

国科大将在高考结束后分招生省份组织综合评价测试。测试内容包括专家面试、笔试(仅浙江省,另行公告)、体育测试科目。

国科大将组成面试专家团队,在开展综合评价选拔各省市的指定考点进行面试。各省市面试专家团队在面试前随机抽签组成面试专家组,每个面试小组由3名左右专家组成。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于面试前随机抽取分组编号,每5名左右考生为一组共同参加面试,每组面试时间约为1小时。面试过程对所有考生均相同,且全程录音录像,相关影像资料将留存备查。

面试将主要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逻辑推理、学习兴趣、想象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一般不出具刚性答案的题目。

国科大将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在校考中增设体育测试科目,具体测试项目为俯卧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三选一。测试结果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参考。体育测试安排将另行通知。

六、综合评价成绩

综合评价成绩由考生的高考成绩、国科大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评价成绩=X×60%Y×30%Z×10%

其中,X代表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Y代表国科大测试成绩(满分值折算为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Z代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满分值折算为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

Z由各省市考试院认定的成绩换算而得。各省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核算办法详见附件。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各省考试院提供成绩为准。

七、录取结果公布

国科大组织的测试结束5个工作日后,考生可以在原报名系统查询其测试成绩。

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我校根据入围考生的高考成绩、国科大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前述公式计算出综合评价成绩,结合考生高考志愿填报情况,在提前批次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不影响考生一批次第一志愿及后续的正常录取。

录取工作结束后,录取考生名单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示。

八、时间安排

网上报名时间:20234月209:005月1024:00

报名网址:http://bm.chsi.com.cn,选择“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测试报名志愿确认截止时间:20235月1024:00

面试入围网上公布时间:高考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综合评价测试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一般为高考之后,高考成绩公布之前。

以上时间为初步安排后续均以国科大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edu.cn)公布具体时间为准。

九、体检

国科大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高考体检不符合国家规定者,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或调整至适合专业。

十、监督与检查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 “综合评价”招生选拔录取工作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中国科学院大学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电话:010-69671040

十一、其他

1.国科大未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综合评价选拔有关工作,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等。

2.此次综合评价选拔不收取任何费用。学生因家庭经济原因参加测试存在困难的,可以向国科大申请资助。

3.本年度的报名全部以网上填报信息和上传材料为准,其内容务必真实准确。如有造假或不实信息,一经查实将取消考生的申请资格;已经获得面试资格的,将取消认定;已经入学的,将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处理。

4.浙江省综合评价选拔以三位一体方式录取,具体录取方式参照浙江省2023年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招生简章。

5.本简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尹老师、陈老师

通讯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49

电话1010-88256215(国科大招生办公室,政策咨询)

电话2010-67410388阳光高考报名技术支持电话)

电子信箱:bz@ucas.edu.cn

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