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陈旭

    古生物与地层学家 1936年9月17日生于江苏南京,籍贯浙江湖州。1959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奥陶系分会主席。

    20世纪60年代师从穆恩之院士,参与《中国的笔石》的编著和建立完善中国奥陶纪、志留纪及早泥盆世笔石带的划分和对比研究。1997年,以他为主的国际工作组在我国浙江常山黄泥塘建立达瑞威尔阶的全球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的研究被国际地科联批准,是第一个在中国确立的“金钉子剖面”。近年来研究笔石大灭绝及幸存的过程和机制,在理论和研究方法上有一定的创新。与美国两位教授合作,编制了寒武纪至中新世共26幅全球气候纬向分带重建图,系统阐述显生宙气候带的演变。代表作有《陕南及川北志留纪笔石科的分类》、Base of the austrodentatus zone as a level for global subdivision of the Ordovician、Late Ordovician to earliest Silurian graptolite and brachiopod biozonation from the Yangtze region,South China with a global correlation和Patterns and processes of latest Ordovician graptolite extinction and recovery based on data from South China。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