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加试科目政治理论考试大纲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1月21日

本考试大纲适用于同等学历人员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政治理论科目《自然辩证法》的命题和考试。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相互作用的系统看法,是对以科学技术为中介和手段的人与自然、社会的相互关系的认识。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辩证法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哲理性的特点。它明显区别于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各门具体学科,是具体的科学技术认识与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的一个中间环节,也是联结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的重要纽带。

与《自然辩证法》邻近的学科有自然哲学、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工程哲学、科学技术史、科学学、科学社会学等,它们具有不同的学科性质和定位,但在研究领域、方法和目标等方面相互联系和交叉。

本大纲要求考生对自然辩证法的基本内容、方法及其相邻并交叉的学科有较深入的了解,能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科学技术观、科学技术方法论、科学技术社会论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理论框架,掌握和熟悉其中的基本概念,了解其历史发展脉络,并具有一定的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释相关现实问题的能力。

一、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马克思主义自然观

1.         熟悉和掌握朴素唯物主义自然观以及代表性人物。

2.         熟悉和掌握机械唯物主义自然观以及代表性人物。

3.         熟悉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

4.         了解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发展情况。

(二)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

1.   了解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技术思想的基本内容及其历史形成过程。

2.   熟悉和掌握科学的本质特征,特别是关于科学作为一种知识体系、作为一种认识活动、作为一种社会建制和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的基本内容和相关概念。

3.   熟悉技术的本质特征及其与科学的关系。

4.   熟悉和掌握科学技术的体系结构。

5.   熟悉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发展的模式和动力方面的主要观点,以及其它相关理论,诸如逻辑实证主义、证伪主义、历史主义等关于科学发展模式的主要观点。并能结合科学发展历史对这些观点予以评论。

6.   熟悉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技术发展的模式和动力方面的主要观点,以及相关理论和观点,并能结合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历史对这些观点予以评论。

(三)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

1.         熟悉分析和综合方法,并能结合实际案例加以解说。

2.         熟悉和掌握归纳和演绎方法,并了解其历史发展脉络。

3.         熟悉和理解科学技术的创新思维,包括思维的收敛性和发散性、思维的逻辑性和非逻辑性、直觉和顿悟思维,以及移植、交叉和跨学科研究方法等。并能结合实际案例加以说明。

4.         了解数学和系统思维方法。

5.         熟悉和掌握科学实践的方法,包括科学观察、科学实验以及观察、实验与理论的关系等基本概念,及其相关理论等。

6.         了解技术活动的方法。

(四)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社会论

1.         熟悉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包括科学技术与社会变迁、科学技术与经济转型、科学技术与人类发展等基本内容和观点。

2.         熟悉和掌握科学技术的社会建制及其历史发展过程,熟悉相关理论观点,并能结合历史事实加以解释。

3.         熟悉和掌握科学技术的伦理规范及其历史发展脉络,熟悉相关理论观点,并能结合实际案例加以解说。

4.         熟悉和掌握科学技术的社会运行基本理论观点,并能结合实际案例加以解说。

5.         了解科学技术相关的公共政策、社会文化概况。理解20世纪科学、技术与社会关系研究的发展概况,包括科学对社会的影响,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公众理解科学活动等。

(五)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与创新型国家

1.         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技术思想,包括其历史形成、基本内容、主要特征以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人的科学技术思想。

2.         熟悉和掌握创新型国家的内涵与特征,并能结合历史事实和实际案例加以解释。

3.         熟悉和掌握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基本概念和主要内容,熟悉相关理论观点,并能结合实际案例加以解说。

 

二、参考书目

 

       郭贵春(主编):《自然辩证法概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