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导师丁健院士获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2月02日
 

2016年11月26日上午,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举行。奖励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饶子和主持典礼,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获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丁健院士是我国新药研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之一,领导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药效学评价体系,为我国抗肿瘤创新药物的自主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能力保障,带领团队在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抗肿瘤新药研发创制方面,丁健院士作为主要发明者之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8个候选新药已处于临床研究,4个候选新药即将申报临床研究,一批候选新药正在进行系统临床前评价。截至目前,9个新药实现成果转移转让,申请国内外专利160余项,其中获授权71项。

  在药物作用机制探索和基础研究方面,丁健院士发现了数个疗效预测与疗效监控生物标志物,发表SCI论文250余篇,他引5000余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一等奖、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各类荣誉10余个。

  被誉为我国生命科学“诺贝尔奖”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为纪念国际知名遗传学家、我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先生而设立,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奖励在中国境内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做出成就的科学家,以及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

  会上,丁健院士还为参会的400余名代表及大学生做了专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