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级本科生入学须知

  • 招生办公室
  • 2015年07月07日

 

一、报到须知

(一)报到时间:
2015
978点至17点。
请凭我校签发的《录取通知书》按时来校报到。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请及时与学校本科部联系并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可延后报到。报到时间最多推迟10个工作日,逾期将视为放弃入学资格。请勿提前来校。
(二)报到地点:
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二公寓多功能厅。
报到当日将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设立新生接待处,新生可以选择乘坐校车或自行到校。
(三)报到程序:
1
.学生到达报到手续办理处;
2
.报到工作人员查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件;
3
.打印领取报到信息单;
4
.交验户口迁移证
5
.采集照片;

6. 到学生公寓办理入住手续。

组织关系介绍信等材料的收集另行通知。
(四)报到后主要安排:
新生报到后,将安排入学教育、体检、英语分级考试、迎新会、开学典礼等相关内容,914日正式开始上课。

二、新生住宿
1.
新生由学校按自然班级统一安排住宿,设有男生楼、女生楼,按物价局定价收取住宿费。
2.
分配给学生的床位,只限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让,不得私自调换。

3.
生活用品和床上用品可由学生自己携带,也可来京后于附近超市自行购买。报到当日校内提供由生产厂家现场销售的全套被服。行李请随车办理托运手续,不要提前寄送行李。
4. 因身体状况(指身体有伤病)以及身高
1.90米以上的学生,不适应睡高架床,须在入学前提出申请,以便及早安排。
5. 为方便学生生活,学生公寓内设有自助洗衣机。

三、交费须知
(一)交费内容及标准
根据北京市物价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普通高校收费标准的通知》(京价(收)字
[2001]217
号)等文件精神,依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我校的收费项目及标准,确定新生入学以下收费内容:
1. 学费:每人每年
5500
元,按学年收取。
2. 住宿费:每人每年
1000
元,按学年收取。
3. 新生体检费
160
元。
4.
差旅费和行李托运费自理。

(二)交费方式
1.
为了确保广大新生的旅途安全,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学校委托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对新生学费和住宿费按统一划扣的方式进行收缴。
2. 学校为新生统一开立了中国建设银行的银行卡。本银行卡作为对我校新生学费和住宿费进行统一划扣的唯一途径。应缴费用将在入学后两周内统一划扣。

四、学生资助
国科大以
强化助学,相对淡化奖学为基本思路,设计奖学金、助学金体系,保证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并庄严承诺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国科大专门设立本科生助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分为四个档次:I级助学金每生每年10000元、II级助学金每生每年8000元、III级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IV级助学金每生每年4000元。需要申请助学金的同学,请按要求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内附)原件
2份并盖章,报到时提交。
报到时,我们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专门的
绿色通道直接入学,暂无需缴纳学费,保证每一位新同学能够顺利报到入学。如果你的家庭存在经济上的特别困难,以至于无法支付你前来报到的车费,不要着急,请第一时间联系学校本科部,我们将为你邮寄路费或车票,并为你制定个性化的科学家帮扶方案,学校会全力协助你解决大学四年学习及生活费用问题。
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有需要解答的问题,请随时与本科部咨询交流。张老师电话:
010-88256931   18611696217

五、户口、组织关系及档案
(
)户口迁移
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精神,新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在入学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新生可根据所在省份的有关具体规定办理户籍事项,凡属必须办理户口迁移省份的新生,自带户籍迁移证明,户口迁入地: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3
。户口迁移的办理时限为入学后两周内。北京市生源一律不迁户口。
(
)
党团关系
1.
北京市新生党员

党组织关系须经党委以上组织部门转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组织部;
2.
北京市以外的新生党员,党组织关系须经县或县以上党委组织部门转至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组织部。
3.
新生团员凭团员证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
)档案等材料
凡属于规定自带个人档案省份的新生,须携带密封,签章完整的个人档案。

六、自带物品
请随身携带身份证、录取通知书、户口卡或迁移证,党员组织介绍信、共青团团员证等重要证件,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彩色光面纸相片
2张。切勿邮寄或托运。

七、其他注意事项
1. 请妥善保管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籍卡、党团关系等档案资料,报到时统一交给指定老师或班主任,迎新志愿者不负责接收档案材料。
2.
不要购买小商贩推销的电话卡、上网卡及生活日用品;小心鉴别家教、兼职等信息;外出注意交通安全,不要乘坐非法运营车辆。请各位新生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3.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新生在报到并取得正式学籍后将享受学校提供的公费医疗。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医疗保障体系,学校与保险公司合作为学生设立
学生综合保障保险,涉及意外身故、意外医疗、住院医疗等保障内容,价格不超过100//年。学校鼓励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自愿参保。
4. 为了培养大学生自理能力,学校不提倡家长送子女来校报到。

八、乘车路线
1. 北京站:乘2号线地铁,在复兴门站或建国门站转乘1号线地铁到玉泉路站下,A1(西北口)出口向西50
米即到;
2. 北京西站:乘
373路公共汽车到玉泉路口东站下车,向西过路口80米即到。

3.
北京南站:乘4号线地铁,在西单站转乘1号线地铁到玉泉路站下车,A1(西北口)出口向西50米即到。
4.
北京北站:在西直门乘2号线地铁,在复兴门站或建国门站转乘1号线地铁到玉泉路站下,A1(西北口)出口向西50米即到。

联系地址:北京市玉泉路19号甲,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
电话:010-8825693188256234
E-mail
bkb@ucas.ac.cn

邮政编码:100049
学校网址:www.ucas.ac.cn

迎新服务网:
http://edu.ucas.ac.cn/YINGXIN/UIL/Show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