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代表包云岗在国科大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07月04日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2022届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包云岗,同时担任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副院长。很荣幸有机会作为教师代表参加2022届国科大毕业典礼,见证各位同学的高光时刻,祝贺所有2022届国科大的同学们!

  同学们,从今以后,你们身上又多了一个标签——国科大校友。

  这个标签承载着一种历史积淀。国务院网站上1955年第十四号国务院公报中,有一份周恩来总理于1955年8月31日亲自签发的“国务院关于发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的命令”,并列出《暂行条例》全文,共四章28条,包括研究生的招收、研究生的培养、研究生的待遇与工作分配等。这标志着国科大所依托的中国科学院成为中国最早开始培养研究生的机构。

  说实话,当看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发布在国务院公报中,我心中感受到的是一种震撼,是一份自豪,同时更加强了心中的使命感。曾经的中科院研究生,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国家队”“国家人”,担负着新中国的科学发展与国家建设的历史使命。

  老一辈的中科院和国科大校友们,他们不辱使命,毕业后奔赴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光荣地完成了国家所托付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作为新一代国科大人,更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应当心怀“国之大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新篇章。

  同学们,从今以后,你们将开启人生新征程。作为一位国科大的老师,也作为一位2008年毕业的国科大学长,和大家再分享一点感悟:

  有一天,我领悟到了三条“人生公理”,于是把它们记录下来:

  对人,简单真心就行,因为感受是相互的;

  对事,认真踏实就行,因为付出终有回报;

  对物,把事做好就行,因为资源会向事聚。

  这三条“公理”让我在复杂社会中生存下来,不断成长,并让自己的内心坦荡自如。这三条“公理”也把时间变成了我的朋友,于是纠结焦虑甚至纷争少了,精神动力和志同道合者多了。我便拥有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让自己能够为心中所认为的、值得用一辈子去做的事而坚持。

  那一天是2020年12月31日,正是我四十岁时。2500年前,孔子曰“四十而不惑”。我领悟到了2500年前先哲的人生感悟,这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强大共鸣,这是一种美妙而自豪的感受,这是伟大的中华文明赋予我们的一种力量。

  同学们,从今以后,你们将面临一个更加充满挑战的世界,但却也是一个更加充满机遇的世界。我想最后分享的建议是——当大多数人都去做相同的事、都去追求相同的东西时,大家也许可以去尝试做一些不同的事。总要有人去做一些不同的事,这个世界才会更加缤纷多彩。

  最后,祝大家鹏程万里、前程似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