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考问题解答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03月04日

 

 

欢迎您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现将考生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给予解答,请参考。我们将及时发布各种招生信息,竭诚为广大考生服务。

 

1.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它与培养单位的关系是怎样?

答: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国科大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与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机构(包括院、所、园、台、中心等,以下简称“培养单位”)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学校由京内四个校区(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雁栖湖)、京外五个教育基地(上海、武汉、广州、成都、兰州)和分布在全国的116个培养单位组成。近年来,国科大不断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和组织建设,与各培养单位“共建、共治、共享、共赢”。

国科大是首批20所博士硕士学位点“自主审核单位”高校之一。成为自主审核单位的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学科发展和办学定位,自主设置增列博士与硕士学位点。

国科大行政上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同时遵循国家教育部对教育业务的管理和指导。国科大研究生、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培养,以及科研实践,都通过科教融合体制,均依托于遍布全国的116个培养单位。

 

2.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的招生类型有哪些?

答:我校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类别有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此外,我校各培养单位均可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

 

3.我在国外获得了文凭,可以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吗?

答:考生需在入学报到前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如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关于学历、学位的条件,就可正常报考。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还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

 

4.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制是几年?

答:博士生学制一般为3年或4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通过硕博连读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包括硕士阶段在内修读年限一般为5年或6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通过直接攻博方式招收的博士生,学制一般为5年或6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

 

5.我报考的是中国科学院xxx研究所,我将来获得是研究所的文凭还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文凭?

答:我校实行统一学位授予,考生无论考取的是哪一个研究所,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要求后,所获得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都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颁发和授予。

 

6.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研究生是否收费?

答: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全面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

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一般为10000/生,按学年收取。国家计划内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一般为12000/生,按学年收取。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的收费标准同上。

硕博连读转博考生经考核录取为博士生的,入学后按博士身份缴纳学费并享受对应的奖助体系。

直博生入学时即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缴纳学费并享受对应的奖助体系。

 

7.中国科学院大学是否招收国防生?

答:教育部没有安排我校招收国防生的任务。

 

8.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一年招生几次?

答:每年有春季入学博士招生和秋季入学博士招生两次。春季招生仅面向国科大在学硕士,秋季招生面向社会及校内所有考生。各培养单位可自行决定是否进行春秋两次招生。大多数培养单位只进行秋季入学一次招生考试。请考生在报名前主动与培养单位联系,了解情况。

 

9.报考博士研究生的报名和考试时间在什么时候?

答:春季入学的报名时间一般是在当年10月至11月;秋季入学的报名时间一般是在当年12月至下年1月。具体时间请见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网上报名公告。

春季入学的考试时间一般是在当年11月下旬;秋季入学的考试时间一般是在下年4月上旬。具体时间请见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10.中国科学院大学对体检有什么要求?

答:体检工作由培养单位在复试阶段组织进行。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培养单位可结合本单位各学科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具体的体检要求,考生在报考前,请咨询拟报考单位的招生部门,了解所要报考的专业对体检结果是否有要求。

 

11.如何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

答:首先,考生在报考前需填写《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网下载)。经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未设民族教育处的由高等教育处等相关处室)审核盖章,方可报考。

资格审核通过后,考生可按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报名流程进行报考。在网报时,“专项计划”一栏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12.如何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答:所有考生必须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请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网(https://admission.ucas.ac.cn),填写网上报名各项数据信息后,必须提交确认报名信息,报名方成功有效。完成网上报名后,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报名材料提交给所报考的培养单位。

 

13.如何报考直博生?

答:我校部分单位可招收直博生。直博生从获得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直接录取为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一般为5年或6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8年。被接收单位确定为直博生的推免生,需在教育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报名。

 

14.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由哪里命题?

答: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外语(英语、日语、俄语、德语)和同等学力加试政治理论考试使用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命题,专业课考试由各培养单位自行命题。英语考试大纲和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查询,专业课考试大纲和参考书请考生直接咨询所报考的单位。

 

15.采用“申请考核”制进行选拔的培养单位还有笔试么?

答: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等考核环节,各研究所或院系设置考试科目和组织考务时,每名考生至少须有一门专业课的统一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或2小时。

 

16.是否可以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

: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均为全日制,在职考生经过原单位同意后可报考我校的定向就业培养类别。有特殊原因不能保证全脱产学习的考生,应在报考和复试时向报考的培养单位和导师进行如实说明,并按照报考的培养单位相关要求执行。如不能按照培养单位和导师要求保证学习时间的,不予录取。

 

17.是否可以报考多个研究所?

答:硕转博考生仅能报考1个研究所。社会考生可报考多个研究所,在报名时需要分别注册不同的用户名进行报名,但请注意所报考的研究所考试时间是否冲突。

 

18.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如何确定进入复试的分数线?

答:报考博士新疆班、青海西藏班、和民族药专项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其初试成绩分数线由相关培养单位根据报考该专项的生源状况和招生计划数自行划定。报考各单位除上述两项专项计划外的少数民族考生单科成绩和总成绩统一进行排名划线,单科成绩和总成绩均满足条件方可进入复试。

 

19.专家推荐书可以由副教授进行推荐么?

答:不可以。推荐书必须由两名教授(或相当职称)同行专家填写。

 

20.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收取报名费么?

答:国科大没有统一要求各培养单位收取报名费,可咨询所报考的研究所,按照研究所的要求进行缴纳。

 

21.各培养单位什么时候进行准考资格审核?

答:考生在完成网上报名并成功提交报名信息后,第一时间寄出各培养单位要求的纸质版材料。培养单位收到纸质材料后,将对照填报信息进行准考资格审核。

 

22.国科大在读的专硕可以通过硕博连读的方式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么?

答:本校全日制优秀在学硕士生可报考硕博连读转博,按所在培养单位的具体要求报考;非全日制在学硕士生不得以硕博连读转博的方式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