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常见问题及解答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06月21日
 

第一部分  学校基本情况

1.请介绍一下国科大的基本情况。

答: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国科大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与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机构(包括院、所、中心、园、台、站等,以下简称“培养单位”)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学校由京内四个校区(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雁栖湖)、京外五个教育基地(上海、武汉、广州、成都、兰州)和分布在全国的116个培养单位组成。近年来,国科大不断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和组织建设,与各培养单位“共建、共治、共享、共赢”。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凭借18A+30A类学科排名全国第三。国科大已经招生的15个本科专业所涉一级学科,在此次学科评估中绝大多数均为A类。

国科大是首批20所博士硕士学位点“自主审核单位”高校之一。成为自主审核单位的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学科发展和办学定位,自主设置增列博士与硕士学位点。

在2022年5月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最新数据中,国科大国际排名41位,位列内地高校第一位。在全部22个学科排名中,国科大材料科学和化学学科跻身ESI前万分之一行列;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工程、植物和动物科学、农业、地球科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前千分之一。

2.国科大的校区在哪里?

答:国科大在北京有四个校区——分别为:玉泉路、中关村、奥运村、雁栖湖校区。国科大的中关村校区,位于拥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地区,毗邻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和中科院的十多个研究所;奥运村校区,毗邻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和水立方,紧靠中科院10余个高水平研究所;雁栖湖校区坐落在怀柔区雁栖湖风景区,依山傍水、风景优美,与2014APEC会址隔湖相望,该校区是2004年国务院批准立项的容纳1万余名师生的新校区;玉泉路校区位于长安街西段延长线,是国科大1978年建校以来的传统校园,设施完善、幽静典雅,交通便捷。

3.在学生培养上,国科大与中科院各研究所是怎样的关系?

答:国科大行政上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同时遵循教育部对教育业务的管理和指导。国科大研究生、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培养,以及科研实践,都通过科教融合体制,均依托于遍布全国的116个培养单位。

4.国科大的师资力量如何?

答:截至202112月,国科大有专任教师3155人,其中两院院士191人;各培养单位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1288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537人(含中国科学院院士23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0人)。

5.国科大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如何?

答:以中国科学院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强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依托,国科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学术合作和师生交流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力。目前,国科大已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国索邦大学、巴黎科学艺术与人文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和英国皇家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美国科学院等国际知名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与合作交流关系。依托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中心,建设国科大海外联合科教中心,已在斯里兰卡、缅甸、乌兹别克斯坦举行挂牌仪式,为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平台。国科大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成员高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双一流”建设高校国际交流分会副会长单位及中澳一流大学合作机制首批加盟大学。

 

第二部分  报考政策相关

6.国科大2022年招收多少本科生?在哪些省市招生?

答:2022年,国科大将在北京、江苏、浙江、山东、陕西、四川、河南、湖南、云南、辽宁、湖北、福建12个省市预计招收本科生合计400名左右,包含招收内地西藏高中班和内地新疆高中班8名左右。北京、江苏、浙江、山东、陕西、湖南和四川7个省市将实行综合评价选拔(提前批次)与普通高考(一批次)并行的方式;河南、云南、辽宁、湖北、福建五省将实行纯普通高考的方式录取。需要说明的是,陕西、四川、河南、湖南、云南、湖北6省招收国家面向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30名左右。各项招生计划以教育部最终下达数为准。

7.国科大的本科生录取在第几批次进行?

答:“综合评价”一般在提前批次。“统考”在本科/第一批次,除湖北省和湖南省外,“奋飞计划”(国家面向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一般单设批次。

8.国科大有保送生和强基计划吗?

答:国科大可以接收享受教育部保送政策且生源地在我校招生省市范围的保送生。除此之外,国科大2022年本科招生在北京、江苏、陕西、湖南、浙江、山东、四川7个省市通过“普通高考”和“综合评价”两种方式招生;在福建、辽宁、云南、河南、湖北5个省通过普通高考方式招生。

国科大没有强基计划。

9.是否承认省市的加分政策?

答:国科大承认各省市按国家规定制定的加分政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教育部及考生所在省市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进档。招生各省因高考招生政策改革而制定的录取规则,需由我校向考生补充说明的,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0.国科大本科招生是否招收第二志愿考生?有无志愿级差?

答:按照招生规则,在录取实行梯度志愿批次的考生时,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则由高考总分或综合评价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事实上,我校生源充裕,若非第一志愿报考,很难有第二志愿投档的机会。第二志愿考生的投档,按照当地省市高招办的要求进行。

平行志愿批次的考生,所有进档考生按投档总分(综合评价选拔按照综合评价成绩)排序,依次由高到低选择专业志愿。

11.国科大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是否有选考科目要求?

答:在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国科大有选考科目要求,相关要求如下:

12.国科大本科招生分数有无专业级差?

答:国科大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考生在报考时可在符合相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学科专业;综合评价录取时以综合评价总成绩由高到低为序逐个选择专业,统考批次录取时以投档成绩(含政策性加分)高低为序逐个选择专业志愿。

实行高考改革的省份专业调剂须先满足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按照各省市招生管理部门录取文件调剂原则执行。

13.国科大是否会与高分考生双向联系?

答:国科大招生办或各省市招生组(联系方式详见国科大招生信息网),根据当地高考成绩公布的情况,可能会主动联系考生,也欢迎考生主动与国科大联系,咨询与报考相关的各种问题。国科大与考生之间的联系,遵守国家及招生各省市的相关规定。国科大的招生咨询和录取工作均不收取任何费用。若有涉及任何额外收费的,及时与国科大招办联系(010-88256215),谨防上当受骗。

14.如何报考国科大?

答:2022年国科大的本科招生有传统的高考方式和“综合评价”选拔两种方式。传统高考方式按相关省市公布的报考方式报考,届时请考生关注省市的报考指南和报考公告,也可直接同我校相应省市招生工作组联系咨询,联系方式可从国科大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edu.cn)上查询。“综合评价”选拔考生,将在提前批次录取,请考生关注我校招生信息网本科招生栏目的相关通知,网上报名时间:20224109:0043024:00,报名网址:http://bm.chsi.com.cn,选择“综合评价”。

15.如果想要报考国科大,考生在高中须获得什么学科什么级别的竞赛奖项?

答:报考国科大,不必一定要有学科竞赛获奖项目。

16.国科大在综合评价的省市,除了提前批次,在本科一批次还有招生计划么?

答:北京、江苏、陕西、湖南、浙江、山东、四川等7个省市除提前批次外,还在本科一批次投放了计划,本科一批次招录的考生均通过高考统考方式选拔,具体计划投放数量可关注我校招生信息网和当地省市招办公布的分学校分专业计划。

17.国科大综合评价是提前批次录取,报考国科大如果不录,会不会影响其他高校的录取呢?

答:不被我校在综合评价提前批次录取时,不会影响考生进入本科普通批次的录取。本科普通批次仍然可以继续报考我校。

18.考生已经在填报了其他高校的专项计划,是否还可以报考国科大?国科大会欢迎这样的考生还是排斥?

答:只要没有被其他高校通过保送生等方式正式录取,就可以报考我校。国科大对所有报考我校的考生都是欢迎的,不以任何理由排斥考生报考。

19.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必须把国科大填报在所在批次的第一个院校才能录取吗?

答: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市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在考生预估自己分数可以达到国科大水平的情况下,为增加被我校录取的可能性,建议将国科大填为该录取批次的第一顺序院校。当然,填为第二顺序院校也有被我校录取的可能,但可能性会降低很多。不建议将国科大填报为第三或更靠后的顺序院校。

20.如果学生不服从专业调剂,那么被退档的可能性大不大?

答:一般情况下,由于一些高校的专业冷热不均,不服从专业调剂有可能被退档。我校2022年有15个本科专业招生,在专业录取时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考生按高考成绩(含加分)大排队选择专业,加之在入学之后可以重新选择专业,因此,建议填报我校时勾选上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有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只能在要求相同的专业内调剂。

不服从调剂的,有被退档的风险。

21.完全通过高考选拔的省市考生是否需要预报名吗?在录取之后还需要面试吗?

答:不需要。在福建、辽宁、云南、河南、湖北5个完全通过高考选拔的省,考生直接参加本省高考报名和填报志愿即可,我校只按高考成绩录取,录取前后都不需要面试成绩。

22.报考国科大除了报名前在高中体检以外,是否另外组织体检?

答:录取前不另行组织体检,但入学第一周要进行体检复查。

23.请问今年国科大本科招生对学生视力有要求吗?

答:我校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按照该指导意见,在视力方面,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不宜就读材料科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心理学类等专业;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不宜就读环境科学、生物科学等专业。

24.学生有色弱或色盲,不能报考哪些专业?

答: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不能报考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生物科学类、心理学等专业;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除同轻度色觉异常外,不能报考天文学专业;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兰、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不能录取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25.还有哪个专业对身体健康情况有要求?

答: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主要脏器:肺、肝、肾、脾、胃肠等动过较大手术,功能恢复良好,或曾患有心肌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病史,甲状腺机能亢进已治愈一年的,不宜就读环境科学类专业。

第三部分  录取政策相关

26.国科大的录取政策是怎样的?

答:国科大根据本校在招生各省的计划和考生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和调档分数线,调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第一学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根据省份模拟投档情况,以100%比例调阅考生档案(2014-2021年统考全部省市均按100%的比例提档),且调档的考生,只要不出现政策性不适合录取的情况,一般不再退档。

录取时按考生报考志愿顺序进行。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高考成绩达到本省的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符合国科大调档要求的情况下,按高考总分由高到低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则由高分到低分录取第二志愿考生。若符合要求的考生生源仍不足,我校将调整招生计划到高质量生源充足的省份进行录取。

学校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所有进档考生按投档总分(综合评价选拔按照综合评价成绩)排序,依次由高到低选择专业志愿。若考生投档分数相同时,按各省市高招办录取文件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省市高招办未确定录取规则的,没有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按照高考科目分项(以数学、理科综合、语文、英语等为序)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按照高考科目分项(以数学、英语、语文、三门选考科目之和)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所报专业已录满服从专业调剂的,按照剩余专业择优录取;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作退档处理。综合评价录取时,若出现综合评价总成绩相同时,则按照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个分项从高到低排序。

提醒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最好填报服从专业调剂,避免出现因专业录满而出现不得不作退档处理的遗憾。

27.请问贵校在专业录取时,以实考分排序,还是以实考分与政策性加分之和排序?

答:在专业录取时,统考地区以“实际考试成绩+政策性加分”排序;综合评价按照“(实际考试成绩+政策性加分)×60% + 面试成绩×30%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来排序。

28.如果提前批次被录取了,不想去了,能参加其他院校正常录取吗?

答:高考是按批次顺序录取的。考生在提前批次被录取,便无法进入下一批次再录取。高考志愿一旦正式提交,就不能更改了。

29.录取阶段是否有退出机制,即提档时与考生沟通,如果不想来国科大,是否可以不提档?国科大在提档时会主动与学生联系确认吗?

答:我校将按省市招办的录取规则正常提档,对报考我校的考生由高分到低分择优提档录取,没有提档退出机制。提档时我校不会与考生联系确认提档事项。

30.对全国或省市学科竞赛获奖的考生,有降分录取或其它优惠政策吗?

答:在我校实行综合评价的省市,竞赛获奖等情况在面试入围时予以适当考虑。在普通高考的省份,我校严格按高考成绩(含加分)录取。

31.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具体调档比例是多少?

答:100%

32.录取时男女比例会控制么?

答:不会。

33.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不同科目之间(如“所谓的”主科B与副科B)是相同的折算方式么?

:是的。

第四部分  综合评价相关

34.什么是“综合评价”选拔招生方式?

答:国科大实行的综合评价录取,是指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含加分)占60%、国科大面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的组合方式,计算出综合评价成绩,按综合评价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5.怎样申请“综合评价”选拔?

答:“综合评价”选拔的申请,全部采用考生自荐方式,考生均需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bm.chsi.com.cn/)的“综合评价报名系统”填报申请信息和志愿信息。完成填报并提交后,申请表内系统自动生成申请号,下载打印申请表,拿到学校盖章后上传到系统,提交后才算报名成功。如果有填报过程中填错或者漏填的选项,可以在报名截止之前自己进系统点击“志愿管理”栏目中的“取消报名”选项,修改信息,然后再次填报即可。最终提交的盖章申请表扫描件中的信息需与系统内的信息一致。

考生报名后,国科大将审核其相关申请材料,进行遴选,并及时通知获得资格的考生参加面试。获得综合评价选拔面试资格的考生,请在规定的面试时间携带身份证、打印并携带生成“申请号”的申请表(须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在成绩栏处加盖公章、班主任签署意见)、系统提交过的“证明材料”原件一起参加面试。“证明材料”是指考生本人获得的各种能力和特长的证明材料,如课外活动、学科竞赛、省/市级三好学生、兴趣特长、科研活动等。

考生不用寄送纸质申请表及各种能力和特长证明的纸质材料。本年度的报名全部以网上填报信息和上传材料为准。

面试获得通过的考生,需在提前批次报考我校,我校在提前批次进行择优录取。

未被录取者,并不影响考生的统考一批次录取。

36.综合评价选拔成绩如何计分?

答:综合评价成绩的组成,由“高考成绩(含加分)”占60%、“面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按以下公式计算合成:

综合评价成绩=X×60%Y×30%Z×10%

X = 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

Y = 面试成绩(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总分的满分值相一致)

Z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总分的满分值相一致)

其中,省市认定的“加分”,应是国家招生政策允许的加分,一并计入高考成绩X

Y由国科大专家组通过面试测评获得。

Z各省市考试院认定的成绩换算而得。各省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核算办法详见综合评价简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各省考试院提供的成绩为准。

37.综合评价面试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进行?

答:综合评价面试将于20226月高考后举行,原则上在考生所在省进行(国科大招生网将有正式通知)。面试由我校组织专家进行,详见我校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本科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38.在综合评价的省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否需要考生自己提供?

答:国科大认定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会考)均由当地教育考试院提供官方数据,不需考生自己提供。“综合评价报名系统”中考生填报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会考)仅为面试选拔参考。

39.综合评价中申请材料筛选的原则是什么,如何确定入围的名单?面试的淘汰率是多少?

答:我们将综合考虑高中学习成绩、学业表现(参与学科竞赛、科研实践、社会活动等情况),以及所获奖励、兴趣特长等。择优遴选进入面试的人选,基本原则是:学习成绩优先,有优异数理才能者优先。一旦获得面试资格,面试不设淘汰率,每个考生都可以得到专家评分,最后录取凭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构成的综合评价成绩的高低来确定。浙江省本科招生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执行。

40.国科大综合评价的省市,校荐和自荐考生的比例分别是多少?

答:全部自荐。

41.综合评价面试的小组每组几个人?几位专家面试?每组多长时间?

答:原则上每个面试专家组由3名左右专家组成,每组5名左右考生一起参加面试,时间约为1小时。

42.综合评价面试有哪些主要内容?是否要笔试?

答:面试原则上没有笔试环节。个别省份(如浙江省)有笔试的会特别通知。

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想象力、表达能力、逻辑运用能力、把所学知识在某一问题上联系在一起的能力,课外的兴趣爱好等。简单的说,想重点考察素质教育所收到的效果。

大部分问题不会有非此即彼的刚性答案,所以不建议学生做事先准备。

43.综合评价的面试成绩是否对考生公布?

答:是。在面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每位考生即可登录原网上报名平台查询本人的面试成绩。

44.综合评价面试以后,是否可以公布每个分数段的人数?

答:不公布。

45.学业水平考试中,历史、地理、政治等成绩,是否与语文、数学、外语等成绩以同样方式核算?

答:学业水平考试中的所有科目不分主科和副科,均采用同样方式进行核算。

46.考生参加了国科大的综合评价面试,还可以再参加其他类型招生测试吗?

答:国科大的综合评价选拔方式不限制考生填报其他学校数量。

47.考生没参加综合评价,高考时还能填报国科大吗?

答:在采用综合评价与高考统考并行的招录方式的省份,未参加综合评价选拔的考生,仍可在一批次正常报考。

第五部分  教学培养相关

48.国科大的本科生教育培养特色是什么?

答:国科大招收本科生,将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秉承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实行“精英化”培育方式。全面实行学业导师制、研讨式教学和三段式培养机制。同时,实行学分制,修满学分的学生有机会提前进入下一阶段学习,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修读辅修专业或次修专业。国科大有详细的分专业培养方案,可访问本科教育网查询http://bkjy.ucas.ac.cn

49.请简要介绍一下国科大本科生的培养方式。

答:国科大本科生采取“三段式”培养体系,第一阶段为一年半的公共基础课学习,在此基础上,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在学业导师指导下自由选择专业。第二阶段为一年半的专业基础课学习。第三阶段专业学习和毕业论文研究。实行全员全程导师制,寓教于研、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支撑;因材施教,通过自由的全员专业确认制度和辅修制度,结合学分制和导师制,实施个性化培养;设立学生出国访学制度,学生可以在三年级春季学期或四年级秋季学期,选择出国访学一学期,开拓国际视野,增长见识。

50.如果我没有被录取到喜欢的专业,那么在什么时候我能重新选择专业?

答:学校实行“三段式”培养,新生入学后一年半以修读公共课程为主,为学生重新选择专业奠定了基础。学生有两次调整专业的机会:第一次:学生在第二学期“主修专业预确认”工作时,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第二次:学生在第三学期“主修专业确认”工作时,最终选择自己所学专业。

目前本科生转专业成功率为100%

51.       新生入学之后是否每个班都会配备辅导员或班主任?

答:国科大实行双班主任制,一个科学家班主任为中科院某一研究所所长或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所长,另一个为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专职教师。科学家班主任会定期不定期地与学生交流,解答学生的疑惑,组织学生参观中科院的相关研究所;青年班主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学生的学习上起到大哥哥、大姐姐的作用。

此外,国科大还为每个年级配备两位专职辅导员,辅导员将从思想、学习、生活、课外活动等方面关注和关心学生,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难。

52.       学业导师具体对本科生进行哪些辅导?

答:国科大在中科院各相关研究所中遴选了一支由院士、“杰青”等组成的高水平学业导师队伍,每个本科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在他们中间选择一位学业导师。虽然这些导师不一定能亲自给本科生讲授具体的课程,但他们将在学术前沿、学风道德、科学思维、人生理想、人际交往等方面,对学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或感化作用。同时,导师及其团队成员还将在课程选择、学习方法、科研实践、毕业论文、出国访学、未来发展等方面对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让学生在充满关爱的氛围中快乐学习,懂得感恩,更好地报答社会和服务国家。

53.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业导师在最终分配给学生时按什么排序?如果多个学生选择填报了同一位导师,但是这位导师不可能一次带这么多学生,将如何处理?

答:本科生学业导师的配置实行师生之间双向选择。学生先填导师申请表,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三个志愿导师,学校通过组织师生见面交流等方式确定。当多个学生填报同一导师时,导师在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后,确定他本人可以指导的学生。对于没有选上该导师的学生,学校再联系学生的第二志愿导师或第三志愿导师。如果三个导师都没有分配成功,学校会进一步了解学生的专业兴趣、导师选择意向,给学生推荐合适的导师。国科大为本科生准备的学业导师数大于学生数量,并且学术水平高和指导能力强,每个学生最终都会有一名心仪的学业导师指导。

54.国科大新生入学之后是否需要参加军训?

答:需要参加不少于2周的军训,这是教育部要求的必修课。

第六部分  交流合作相关

55.本科就读期间出国的机会都有哪些种类?

答:国科大为学习努力和成绩优秀的学生专门安排了半年左右赴境外交流学习的机会。赴境外学习交流内容包括:文化体验、课堂学习(学习3-4门课程)、实验室实习、文献阅读及读书报告撰写等。其中,学生在境外所修课程的学分和成绩,将根据相关认定程序转换为国科大学分和成绩;实验室实习、文献阅读、读书报告等实践活动成绩,也将根据境外导师评语与打分折算为国科大学分和成绩。届时具体根据本科部的相关规定执行。

56.学生在毕业后准备出国,国科大是否能够帮忙联系国外高校?国科大在国际上的认可程度如何?

答:国科大背靠中科院,有着广泛的国际交流,在国外拥有很高的认可度。按我校安排,大部分学生在本科第三学年或第四学年会有一个学期的出国交流机会,这对学生毕业后出国会有很大帮助。国科大对学生出国深造给予巨大支持,当然也鼓励学生本科毕业后继续在中科院读研或国内其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在国科大本科生培养模式的第三阶段——出国交流访学项目(本着学校积极鼓励和协调+学生本人自愿的原则)中,国科大2014级第一届本科生超过300余名学生中,有186名学生参加了出国访学项目,出国访学项目参与率高达60.3%

2018年春季和秋季继续派出了大量学生到世界一流高校交流访学。2015级参加访学项目学生数136人,占在学人数比重42.1%。学生赴16所海外高校学习,其中52名学生进入2018年世界排名前10(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2018)的高校,占访学总人数比重38.2%121名学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占比89%

2019年共1372016级学生参加访学项目,占在学人数比重33.7%。学生赴15所海外高校学习,其中65名学生进入2019年世界排名前10(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2019)的高校,占访学总人数比重47.4%129名学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占比94.2%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名已录取学生未能成功出访,最终只在2020年春季学期派出822017级本科生到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10所世界一流高校交流学习,其中麻省理工学院3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31名、哥伦比亚大学9名、卡内基梅隆大学6名、南加州大学2名、布里斯托大学9名、瑞典皇家理工学院6名、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3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3名、新加坡国立大学8名。2020年秋季学期有82017级本科生参加了哥伦比亚大学(2名)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6名)的线上访学项目。

2021,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学校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的前提下,谨慎开展本科生国外交流学习项目。最终25名学生参加了该项目,其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10名,哥伦比亚大学3名,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1名,洛桑联邦理工学院3名,新加坡国立大学8名。25名学生全部进入2021年世界排名前100(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2021)的高校交流学习。

后续,如果国外疫情趋缓,我们将继续扩大本科生出国交流访学规模。

第七部分  其他问题

57.来自贫困地区的考生,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国科大除了奖助学金之外是否还有专项的帮扶政策?

答:对来自贫困地区和生活困难家庭的学生,一方面可以享受国家的有关奖助学金政策,另一方面国科大自身有丰富的奖助学金体系,帮助这部分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国科大曾经向全社会承诺:“让每一个学生有体面的学习和生活”。

58.国科大会有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国家级考试考点吗?

答:我校是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之一。本科生入学后可直接在校内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

59.国科大是否有社团活动?

答:本科生社团现有31个:

学术类5个:天文社、英语俱乐部、信息达人社、果壳物理社、科苑数学社;

文化体育类24个:WINGS舞社、Avalon漫研社(动漫)、指缘吉他社、尚墨轩书画社、LISTENER音乐社、瞬语摄影社、流景文学社、纵横史学社、本科合唱团、果壳良品(设计)、采英学社、追梦剧社(本科生)、思源科学社、辩论社 、星火读书会、卓熠桌游社、乒乓球社、游泳爱好者协会、传魂武术协会、果壳排球协会、FIT健身社、果壳FC(足球)、UCAS羽毛球社、本科篮球协会;

志愿公益类1个:星空志愿者协会;

其他类1个:国旗护卫队。

除此之外,本科生还有许多自发的学习小组,以及各类竞赛学生组织

60.国科大的学生毕业后,会到哪些地方就业呢?

答:我校培养的本科生大部分会选择继续深造,截至202111,2021届共有376名本科生顺利毕业,350人继续深造,深造率超过93%。出国()深造36人,国内深造314人,其中在国科大各相关培养单位深造306人,其他高校8人。我校招收本科生,主要是为了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因此,希望他们将来能够继续从事与学术研究有关的工作。

61.在国科大读完本科就想毕业或出国的话,学校会限制么?

答:不会,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国科大希望学生学成后为国服务。

 

特别说明:本问答仅针对国科大2022年本科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