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电】二十岁遇上二十大|中国科学院大学:追星星的人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10月18日
 

 “星分翼轸,地接衡庐”“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对于浩瀚宇宙的追寻和探索,人类似乎从未止步。与古人不同的是,现如今,我们不再局限于夜观天象,借助“中国天眼”FAST等高精尖设备,越来越多的宇宙奥秘被发现,遥远的太空正离我们越来越近。今天我们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走近那群《追星星的人》。

  风声、海浪声,还是汽笛声?都不是!这是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它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师生通过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在经过小限度处理后转化成的人耳可分辨的声波,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送给2020级新生的第一份礼物。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级新生录取通知书和黑胶光盘

  刻录声波的黑胶光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20级学生吴俊杰完好地保存着,谈及第一次听到这段声音时的感觉,他记忆犹新,“当时听到,感觉非常的空灵,非常的奇妙,天文学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奥秘,可以让我们慢慢去发掘。”

吴俊杰在教室

  进入大学后,吴俊杰除了上课,最喜欢的就是参加天文沙龙。在这里,他不仅可以和中国科学院各个天文台和相关研究所的专家们交流对话,还能了解到许多关于天文学的前沿知识和研究方法。

李菂老师在天文沙龙上介绍康德

  FAST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的分享就给吴俊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菂老师来讲过一次天文沙龙,还来讲过一次科学前沿讲座,都分别带来了他最新进展的论文,同时给我们介绍了他研究的脉冲星的科学前沿,我也更对射电天文学,像FAST所应用的这些领域更感兴趣了。”

李菂老师介绍快速射电爆最新研究成果

  学习之余,每每看到与FAST相关的科研成果,还处在“入门”阶段的吴俊杰就非常兴奋,因为这意味着他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除了20岁的吴俊杰,有同样感触的还有已处在“高阶”阶段的牛晨辉。

  2019年博士生毕业后,牛晨辉加入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进入李菂为学科带头人的星际介质演化及恒星形成团组,研究起了“快速射电暴”,“90后”的他很快就实现了自己科研领域的“小目标”。

  快速射电暴英文简称FRB,是目前已知宇宙中射电波段最明亮的爆发现象,起源未知,是当今最大的天文热点前沿领域之一。牛晨辉介绍,“快速射电暴本身是一种高能的天体物理现象,在毫秒量级内可以爆发出太阳一整年才能辐射完的能量,这么高的能量,这么极端的现象怎么产生呢?也是催生出大家对它的一个好奇心。”

  通过中国天眼FAST的“多科学目标同时巡天”优先重大项目,牛晨辉发现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例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FRB 20190520B,并给它命了名。

李菂老师和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牛晨辉博士合影

  在李菂团队其他成员的协作下,确定了其宿主星系——距离我们30亿光年的矮星系。北京时间2022年6月9号,这一成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杂志,牛晨辉是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这一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肯定,也进一步拓展了人类对这一神秘天体物理现象的认识。牛晨辉说,能捕捉到FRB 20190520B,FAST功不可没,

  “这个源它信号并不是很强,我们FAST能持续去看到它的一个爆发现象,但是别的望远镜呢可能因为灵敏度不够,没办法进行长期这样一个监测。”

  近年来,李菂团队在快速射电暴等研究领域,取得多个突破。对此,李菂团队另一成员、85后副研究员王培认为,对于年轻科研工作者来说,现在正处于天文科研最好的一个时代,“我们有更加精确的测量时间手段,有更加灵敏的探测仪器和测量能量的手段,这样我们对宇宙天体现象的认知边界又扩展了一步,我们现在就处于这种技术以及科学的这种爆发期,因此我们对于宇宙观的这种扩张实际上是亘古未有的,我们也是处在很好的技术条件和发展机遇期。”

李菂团队主要成员

  这是天文人科研最好的时代,也是社会大众了解天文最好的时代。作为团队灵魂人物、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除了带领团队进行科研,还经常以天文科普工作者的身份出现在大众媒体视野中。

李菂老师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

李菂老师参与东方卫视《未来中国》节目录制

  李菂说,必要的天文科普工作,将对年轻人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真正让天文学专业“后继有人”,而这也是在完成“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的遗愿,“我们现在拥有中国天眼,而南仁东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FAST是修给下一代天文学者的望远镜,所以也是非常希望年轻人能慰藉南仁东老师的设想。”

  传承、创新、团队协作,这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必做的功课。步天歌观千垣万宿,举天眼探寰宇苍穹。数代天文人一起用热血接力奔跑,才闯过道道关卡,实现了我国前沿科学领域的重大原创突破,让世界射电望远镜发展史的舞台有中国一席之地。这怎能不叫人骄傲和热血沸腾?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2013年7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察调研,他寄语同学们,“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不仅给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们指明了方向,也让未来立志于从事科研的广大学子豪情满怀。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园里,20岁的吴俊杰和同学们正热火朝天的讨论着“追星星那些事”。对于未来,他坚信,党的二十大后对于科研会有更多利好消息,于他而言,只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就一定能实现梦想,“国有疑难可问谁?我们的回答是,强国一代有我在!我们国家现在在科研领域仍然还有一些短板,需要我们去提升、去发展,但是我们国家也提供了非常多的机遇,我觉得自己是有这个使命去实现这些事情,我也有志于为我们国家科学前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星空下的中国天眼FAST

  关于星辰大海的征途,我们从未停止......南仁东先生对于浩瀚宇宙的憧憬与渴望,年轻一代正在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