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庆明教授团队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 招生办公室
  • 2021年04月26日
 

    4月10日,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团队的“图像视频的多尺度表征与语义映射”项目获得其中“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1年发起主办,得到中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的支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人工智能”命名的奖项,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外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2020年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共评出100个获奖项目成果,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3项,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20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8项等。(具体获奖名单请点击此处

黄庆明(左二)参加“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并上台领奖

  黄庆明团队针对复杂图像视频内容,以小尺度到大尺度的视觉内容表征,数据-语义场同型映射,结构化、层次化渐进语义映射学习为研究主线,提出了视觉内容多尺度表征与多层级语义映射学习框架,在视觉感知与认知之间建立了坚实宽广的桥梁。基于研究成果,黄庆明团队参与制定了IEEE 1857.6视频内容描述国际标准,获得了多媒体顶级国际会议的技术挑战赛冠军,成果应用于网络内容监测、学前教育、内容服务等方面。

  在学术界,从复杂视觉信息中提炼出多尺度信息并将其渐进地转化为语义符号,是高级生物感知与认知世界的核心能力。图像视频的多尺度表征与语义映射,是实现视觉感知进阶到认知的关键,也是多学科关注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

  然而,现有方法对复杂视觉内容的表征偏于粗糙,对视觉概念的建模偏于局部和片面,导致了视觉知识的匮乏及感知认知之间的巨大鸿沟,爆炸增长的数据规模和良莠不齐的网络图像视频内容对图像视频语义分析技术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

  截至目前,黄庆明团队已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IEEE/ACM 汇刊论文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认定的A类国际会议论文16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0余项,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

  黄庆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863课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先后培养出站博士后8人,培养博士毕业生25人、硕士毕业生30人,他们都正在成为该领域科技发展的贡献者,黄庆明也四次(2014、2017、2018、2019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指导教师奖,两次(2015、2020年)荣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一次(2019年)荣获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

  “优秀科学家上讲台”是国科大的优良传统。除了大力推进研究工作,黄庆明连续18年承担了多门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在科教育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以对党负责、对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黄庆明教授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视觉信息学习与分析”、“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课程的首席授课教授,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黄老师学识渊博,对课程内容有独到的见解,讲解深入浅出且十分幽默”,“黄老师教学严谨,因材施教,讲解生动有趣,对我们学习理解这门课程的基础知识非常有帮助”,“最喜欢黄老师对待科学的严谨态度与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他经常结合具体实例讲解知识点,不断激发我们的想法,提高课堂讨论的热情”……

  许多上过黄老师课程的同学,在课程评估中纷纷对黄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