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陈霖

  认知科学和实验心理学家。1945年11月6日生于四川成都,籍贯福建福州。1970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 现任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挂靠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主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大型科学设备中心北京磁共振脑成像中心主任。先后任“85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2年在Science上提出拓扑性质初期知觉理论。20多年来在知觉领域刊物发表一系列论文,近年来又在Science、PNAS上发表论文,应邀为Visual Cognition的关于拓扑性质知觉理论的专辑撰写“leadpaper”,就“什么是知觉信息基本表达”的知觉研究的根本问题,向半个多世纪以来占统治地位的“由局部性质到大范围性质”的理论路线提出挑战,全面系统地发展了“大范围首先的”视知觉拓扑结构和功能层次的理论。获求是基金会2004年杰出科学家奖。代表作有Topological structure in visua lperception(Science,1982),Contributions of the Visual Ventral PathwaytoLong-Range Apparent Motion(Science,2003),Thetopological approach to perceptual or ganization(Visual Cognition,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