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坐落于风景优美的海滨城市青岛,毗邻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风景区,是由中国科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建设的国立科研机构。研究所长期致力于生物能源与材料、化石能源、太阳能、氢能、海洋能、储能技术等领域开展系统集成重大创新研究、突破领域前沿科学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提供重大创新成果和系统解决方案。 青岛能源所拥有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共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化工两个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形成了涵盖生物、化学、化工、材料等领域的学科培养体系。 青岛能源所通过实施“人才系统工程”计划,已经组建了31个创新研究组,建设了一支富有朝气、创造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并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现有双聘院士及顶尖人才专家1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26人次,省部级人才计划专家121人次,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与杰青、优青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和中科院引才计划专家32人次,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专家26人,山东省杰青、优青基金获得者16人等。 青岛能源所目前建有中科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生物基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20个省部级平台。构建了完善的国际合作网络,成为国际能源署(IEA)生物质能技术合作项目中“生物燃料推动交通脱碳”任务的中国代表单位、德国工业生物技术集群在国内唯一代表处,与ThinkTank德国氢能协会、青岛贸促会共建全球首个氢能全产业链检测认证实验室,获批山东省品牌国际合作基地。研究所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0余项,竞争性科研经费20多亿元。累计发表SCI论文3000余篇,申请专利1500余件。 研究所为在读研究生提供丰厚的日常助学金(硕士年补助不低于4.2万元、博士年补助不低于6.6万元),还设有海内外院士专家、企业等捐赠的多元化奖学金。   2024年青岛能源所通过“申请-考核”制进行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

单位代码 80179 单位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189号 邮政编码 266101
联系部门 研究生处 联系电话 0532-80662787 联系人 韩老师
电子邮件 yzb@qibebt.ac.cn 目录类别 博士
网址 www.qibebt.cas.cn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预计招生 考试科目 备注
071005 微生物学
30  
01 (全日制)微生物代谢工程
黄雪年
①申请-考核制外国语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或微生物学③专业综合考试(报告)
01 (全日制)微生物代谢工程
吕雪峰
同上 以实际招生为准
02 (全日制)分子微生物工程
王士安
同上
03 (全日制)海洋微生物
张永雨
同上
04 (全日制)微生物合成技术
张海波
同上
05 (全日制)材料化学品生物技术
咸漠
同上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1 (全日制)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
徐健
①申请-考核制外国语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或微生物学③专业综合考试(报告)
01 (全日制)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
马波
同上 以实际招生为准
02 (全日制)生物医药工程
年锐
同上
03 (全日制)酶学与合成生物学
丛志奇
同上
04 (全日制)代谢物组学
冯银刚
同上
080501 材料物理与化学
 
01 (全日制)仿生离子传输材料
高军
①申请-考核制外国语②物理化学或高分子化学③专业综合考试(报告) 以实际招生为准
02 (全日制)仿生材料化学
刘健
同上
03 (全日制)固态光电能源材料
崔光磊
同上
080502 材料学
 
01 (全日制)光伏材料与器件
逄淑平
①申请-考核制外国语②物理化学或高分子化学③专业综合考试(报告) 以实际招生为准
081701 化学工程
 
01 (全日制)膜催化与制氢技术
江河清
①申请-考核制外国语②物理化学或高分子化学③专业综合考试(报告)
02 (全日制)多相催化转化
刘远帅
同上
03 (全日制)多孔催化材料
王光辉
同上
04 (全日制)分子筛材料
Valentin Valtchev
同上
05 (全日制)能源与绿色催化
杨勇
同上
06 (全日制)绿色反应分离与过程强化
法芸
同上
081703 生物化工
 
01 (全日制)材料化学品生物技术
咸漠
①申请-考核制外国语②生物化工③专业综合考试(报告) 以实际招生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