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获评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校园”称号

  • 招生办公室
  • 2021年04月07日
   

日前,首都文明办发布《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示范区、首都文明村镇、首都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家庭、首都文明校园名单》,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共24所高校获评“首都文明校园”称号。

  2020年上半年,国科大党委根据首都文明办“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评选表彰工作通知,组织开展了首都文明校园的自测和申报工作。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对照北京市创建管理办法评选标准进行自查,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形成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总结报告》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年钟声跨年盛典”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案例》《中国科学院大学“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代代绵延”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案例》等材料,并最终获评“首都文明校园”。

  2018年以来,国科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学风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岗位聘用、考核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价值标杆;重点建设国家“双一流”学科群,稳步建设北京高精尖学科,积极投身怀柔科学城建设;以“质量后勤、科技后勤、文化后勤、绿色后勤和平安后勤”为抓手,大力推进育人环境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举办“院士大讲堂”系列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文化体育活动,打造“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一批品牌活动,培育“博士合唱团”等明星学生社团,营造“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校园氛围,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责任担当,不断提高师生文明素质,为首都创新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