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为国科大首批本科生讲授第一课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1月21日
 

9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来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和首批360名本科生一起喜迎2014开学典礼,为他们讲授入学第一课《科学报国,薪火相传》。

在座无虚席的国科大阶梯教室里,刚刚入校的本科同学们聚集一堂甚至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听取白春礼讲授的“入学第一课”。白春礼从“中科院的前世今生”开始,首先介绍了中科院的成立和发展得到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的关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做出建立中科院的战略决策,于1949111日成立了中科院;周恩来同志1956年指示,要使中科院成为领导全国提高科学水平、培养新生力量的“火车头”;邓小平同志曾两次出席中科院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的奠基仪式和竣工典礼,并专门题词鼓励;江泽民同志在1996年作出指示,要努力把中科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胡锦涛同志在2005年提出要求,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仅要创造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更要造就一流的人才。中科院建院65年来,从“两弹一星”到近年的载人航天、月球探测、载人深潜、核能利用,再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碳收支认证、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的科技攻关,书写了中科院“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科研实力与成就。

白春礼强调,20137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科院60多年来的创新成就,高度评价中科院是一支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勉励中科院发挥“三位一体”优势,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对中科院未来发展提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要求。根据“四个率先”要求,中科院过去一年中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获国家科改领导小组审批通过,近日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的充分肯定,鼓励我们要抓好落实,早日使构想成为现实,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中科院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力争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展望未来十年,白春礼指出,我国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为此必须培养一大批忠诚国家、眼光高远、脚踏实地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这既是全社会的任务,更是中科院必须为国家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将继续发挥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的特色和优势,凝聚海内外一流人才,造就世界科技大师,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将中科院办成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大学校。

白春礼进一步指出,中科院办教育是历史的必然,要办好教育关键在于实现科教融合。他以柏林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洛克菲勒大学等为例,阐述了科教融合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他谈到,中科院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最优秀的高端人才,是新中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和制度建立的参与者、引领者、先行者、实践者。在1951年新中国首次研究生招生中,中科院招收了三分之一;1955年由政务院批准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管理条例》,是新中国研究生培养中的第一个法规;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研究生院(即国科大前身),1983年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理学博士、第一位工学博士、第一位女博士、第一位双学位博士。中科院办教育是历史的必然,也是现实的需求与责任。国科大作为中科院科研院所、学部与教育机构“三位一体”办学的重要载体,必须通过科教融合,汇聚中科院优质资源,适当引入外部资源,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国科大将创新体制机制,由研究所承办基础学院、知名学者任学院院长、系和教研室设在研究所,最终,国科大将通过科教融合成为中科院各研究所教育的共同品牌形象。

白春礼以探求“钱学森之问”为切入点,进一步向同学们阐述了国科大开展本科教育的出发点,就是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白春礼强调,教育关键是人的养成。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思考方式和精神生活习惯:不是知识本身,而是知识渗透生命后的行为素养;不是技能本身,而是技能养成习惯后的创新能力;不是人文本身,而是人文启蒙理性后的求真精神。白春礼强调,自由、独立的创新精神需要突破传统认识的“禁区”,特别是要勇于创新,宽容失败,敢于标新立异。白春礼指出,国科大的本科教育,将采用“三段式”培养方式,在四年之内学生有三次选择专业和专业方向的机会;将为学生配有学业导师、双班主任;将摒弃传统的生产线式、模板化的教学培养方式,采用“小班制”、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注重科研实践,安排学生进行国际交流,拓展学生视野。国科大将从爱国为民、德才兼备、文理兼融、独立思考的要求出发,更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更多创新人才,为率先建成创新人才高地做出更大贡献。

白春礼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对同学们的深情寄语,叮嘱同学们要铭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的道理,以科学家为榜样,树立创新报国的远大理想,不断增强创新自信。面对充满朝气的大一新生,白春礼跟同学们畅谈起自己对YOUTH(青春)的独特理解。Y,看着就像小树,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提醒同学们要做事的时候心中一定要先有目标,然后不断克服缺点、修正自己,才能成为参天大树。O,看着就像太阳,同学们作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一定要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奋发向上。U,看着就像水杯,提示同学们要不断学习汲取知识营养,把水杯装满。学习不能仅仅局限在课堂中,老师们治学、教书、为人的方式,同学们的言谈举止和交流合作,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风气,都在无形间熏陶和影响着你。如果错过了与师长、同学、校友的交流,那就错过了大学校园里最有价值的部分,也错过了培养情商的好机会,而情商对人生的影响,比智商更重要。T,看着就像同学们获得学位时候戴的博士帽、硕士帽,这只是代表大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只是一个新的开端,希望同学们不要被荣誉压垮,直立行走,不断进步。H,看着就像单杠,提醒同学们要锻炼好身体,更好地学习和工作。他还引用塞缪尔·厄尔曼(Samuel Ullman)的《YOUTH》中的诗句“青春意味着勇敢战胜怯懦,青春意味着进取战胜安逸,年月的轮回就一定导致衰老吗?要知道,老态龙钟是因为放弃了对真理的追求”勉励学生。

最后,白春礼满怀深情地寄语在座同学们:“青春对每个人只有一次,是不折不扣的‘消耗品’,但也是世间最珍贵的‘奢侈品’。你们就是自己青春的代言人!是自己人生的品牌设计师!我相信,你们的梦想,将因为奋斗而实现!国家的梦想,将因为你们奋斗的青春而铸就!”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人生理想和民族复兴和国家振兴紧密结合,在国科大科教融合的这片沃土上励志成才,将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做国家栋梁、民族脊梁!

在提问环节,白春礼就同学们提出的化学学科发展、创新精神的意义、何为有志青年等问题,与大家热烈交流,并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顺利时得意忘形是可怕的,失败后亡羊补牢是可喜的,挫折后一蹶不振是可悲的,成功后奋进不止是可敬的。”他告诫同学们要有志向,但又不好高骛远,抵住诱惑,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有收获。

课后,白春礼和中科院副院长兼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中科院副秘书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以及中科院相关部门和国科大的有关负责人,在教学大楼前与首批本科生合影留念。

 

白春礼为国科大首批本科生讲授第一课
课堂现场
白春礼回答同学提问
白春礼等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