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 招生办公室
  • 2023年09月11日

    9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周琪院士,怀柔区委书记郭延红,怀柔区区长于庆丰等出席开学典礼。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主持开学典礼。

    周琪校长发表题为“蓄朝气、养静气、增锐气,奋力谱写强国一代的科学人生”的致辞。他指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中国科学院的核心任务。作为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事业的主要载体,国科大的核心使命是培养未来国家任务和社会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和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生力军。他勉励国科大新生以王绶琯、邹承鲁、夏培肃等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心向祖国、勇担重任、矢志创新,认真书写属于新时代的科学人生。他希望同学们积极涵养老一辈科学家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在学习深造中积蓄蓬勃向上的“朝气”,培养潜心治学的“静气”,增强开拓进取的“锐气”,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在科技强国的征途上跑出强国一代的最好成绩。

    在学学生代表叶晓彤和新生代表陈星雨、李文毅相继发言。他们表示,国科大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摇篮和传承地,是培养青年敢于担当的沃土,身为国科大学子,将时刻想着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时刻以“科研国家队”的身份要求自己,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自丹麦的留学生新生代表麦兹·拉斯穆森在发言中表示,能够成为国科大的学生,深感自豪,要努力将学业成果转化为创造美好明天的力量。
 
    游钧和周琪共同为2023年度获得“领雁奖”和“魏桥国科校长奖教金”的教师代表,以及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奖项的学生代表颁奖。获奖教师代表,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周成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胸怀国家、放眼世界,把握现在、成就未来。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院长、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底青云院士,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化学科学学院范青华教授,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半导体研究所所长谭平恒教授,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教授,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曹荣教授,中国科学院相关职能局、培养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60余位嘉宾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周琪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