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五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 招生办公室
  • 2020年12月15日
 

   近期,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5门线下一流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线下一流课程主要通过教学方法创新实现对传统课堂教学的改革,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激发课堂生机活力。

  说起《普通物理-力学》这门课程,2020级本科生王美乔表示:“赵老师的课程风趣幽默,时常穿插一些有趣的科学家故事来活跃课堂气氛。在上课形式上,赵老师坚持脱稿手写板书,并且经常邀请学生上台推导模型或者公式,使同学们能充分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在教学内容上,赵老师不是按照普通物理的传统思路慢慢推进,而是在上半学期从矢量分析、量纲分析和对称性等角度切入,从全新的角度理解经典力学;下半学期则提前进入分析力学,引入作用量、欧拉-拉格朗日方程等概念,利用代数的方式进行力学分析。同时,赵老师课堂上也经常介绍其他方面的内容,比如哲学或者生物力学等,大大拓宽我们的视野。”2020级本科生段晓丰说:“这个学期我很幸运地选到了赵亚溥老师的力学课,在一个学期的学习中感觉收获很大。赵老师的课对数学基础的要求比较高,也要求有一定的物理知识储备。用英语板书也带来较大的挑战。但是,赵老师总是站在人类物理学发展史的角度,从宏观的图景传输物理学发展的思想,这使我们对整个物理学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而且,赵老师的课堂丰富有趣。他经常讲一些科学家的轶事,以及他非常推崇的科学哲学,来激发我们对科研的兴趣。所以,我非常喜爱赵老师的课堂,希望以后还可以聆听赵老师的教诲。”

  对于《进化生物学》课程,2018级本科生张一龙表示:“张老师由浅入深地介绍进化生物学的前世今生和前沿进展。宏观的、微观的、听得懂的、听不懂的...作为一门本科导论性质的课程,这门进化生物学确实让学生对于该领域有了一个相当充分的宏观把握,同时也用很多生动的例子让大家对生物进化有了更多理性认识。也许很久以后,同学们已经忘记了怎么构建进化树,但一定还记得拥有繁殖合作行为的白额蜂虎是如何帮着带孩子的(小组大作业)。抛开进化谈生命科学是没有意义的,进化生物学课程显然为我们未来的道路开了个好头。”2017级本科生崔舒蕾说:“张德兴老师讲这门课整个大框架的内容,结构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详略得当,经常举一些很有意思的例子,课前经常放BBC的纪录片,这一点我非常喜欢。张勇老师主要讲计算进化基因组学知识,逻辑严谨,提到的专业术语比较多。问张老师问题时,老师也解释得很认真、很详细。周忠和老师讲的课程内容是古生物学方面,讲解生动有趣,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对古生物学的兴趣。

  《细胞生物学》课程给2018级本科生欧阳瑜旌留下了深刻印象:“涛涛老师古灵精怪,一头强者的发型遮掩不住那颗年轻调皮的心。课上,他的讲授严谨而不失温和,用稍快的语速和流畅的语言拓展介绍了许多前沿成果;课下,他同我们在微信群里聊得投机,其表情包储备量和学识一样广博。在生命体系中,细胞是连接生化、分子与组织、器官的桥梁,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在这门课程里,卫老师从静态到动态、从局部到综合地去介绍细胞:细胞的超微结构、细胞的物质与信息流、细胞的生命过程。帮助我们全面地认识细胞及其运作方式,赋予我们新的思考生物学问题的角度,也为我们将来学习细胞以上层级的生物学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次上张科老师所讲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总是会忍不住期待他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精彩的课程。”2017级本科生 林涵越表示:“课前,他总是用最新的前沿知识,或是令人会心一笑的计算机相关的小漫画,引导我们逐渐进入课堂。严谨认真的态度,详实生动的授课形式,让我们自然而然地沉浸在知识之中。在了解计算机的各部分组成及相关原理的同时,我们也为后续跟进的体系结构等课程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级本科生徐泽凡对张科老师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这门课程直言“非常喜欢”:“张老师的讲解非常清晰、生动,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授计算机的组成与设计,也经常会给我们介绍一些学术界、工业界的前沿信息,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实验课上,我们独立实现了一个简单的CPU系统,在实践中巩固了理论课所学的知识,也更加深入具体地理解计算机是如何运行的。这门课程为我们后面深入学习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等进阶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谈到《程序设计基础与实验》这门课2019级本科生赵元浩首先想到的是“武老师的课在选课之时总是最快被抢完的那个”:“本门课程讲授的C语言,非常适合让同学们理解设计程序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课程在周末安排有实验课,让同学们现场设计并编写程序,助教团队和武成岗老师都会在现场帮同学们解(各)答(种)疑(De)惑(Bug),能力强的同学也会帮助其他同学。课堂和实验课的很多案例都很经典,例如逆波兰计算器、getline函数、压栈相关处理数等等。精彩的案例,搭配武老师的段子,同学们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知识。期末前的几次实验课还需要完成五子棋的设计,这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编程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2019级本科生李文毅表示:“武老师讲授的C语言课程很有系统性,也很通俗易懂。无论你是有一定编程基础的同学,还是刚接触敲代码的小白,武老师都会从最基本的开始讲起,循序渐进。课堂上满满的干货和有趣的课前小故事,总能让我们收获知识和快乐。武老师经常强调自己动手的重要性,哪怕是课上讲过一遍的例题,老师也都会让我们从流程图的设计开始,自己重新动手写一遍代码。课程最后的五子棋设计,可以说是对编程能力的综合考验。通过自己设计算法以及交互等部分,我们能够在实践中巩固一学期所学的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国科大自2014年起招收本科生,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国科大13个本科专业,均属于A类学科专业。接下来,国科大将继续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原则,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完善“精品化”培育方案,以形成国科大本科生培养的优势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