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向本科生借出百余台笔记本电脑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2月05日
 
排队领取电脑
领到电脑之后难掩喜悦

 

11月27日,就在感恩节的当日,国科大玉泉路校区里出现了热闹的一幕:三五成群的本科生捧着小纸箱,美滋滋地向寝室走去,边走边按捺不住惊喜的心情盯着纸箱来回看。原来小纸箱里面装的,就是他们跟学校申请可以个人免费借用的笔记本电脑,同时,还附有一个双肩背包、一个鼠标。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无需贷款和借款也能体面地学习和生活”,是国科大招收首批本科生时候对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因此,面对年纪尚轻的本科生同学,国科大特别重视跟他们生活、学习相关的硬件设备、设施。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电脑俨然已经成为当前学生的必备学习工具,然而,在新入学的同学中仍然有三分之一的人还没有个人电脑。为了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随时查阅资料、利用现代化教学资源学习,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积极筹措资金,由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科控股)捐赠为本科生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笔记本电脑,并根据学生个人申请,免费借给学生使用。本科部负责笔记本电脑的领用、登记、年检、维修等工作,长时间为同学们的学习服务。目前,在首批360名本科生中,有131名学生申请领用电脑,占全体学生36%。

“这真是一份感恩节大礼呀,以后查阅资料就不用跑到机房去了。”刚刚领到电脑的杨同学说,“我们都能感受到,学校对我们很重视,尽可能地为我们创造了最优越的学习环境和硬件条件。”一位已有电脑而主动放弃申请的同学对此也非常高兴,他说:“虽然学校允许我们自己申请免费借用电脑,但自己既然已经买了,就不该再去占用公共资源。”

“要把每一名学生当成自家的孩子”,是国科大对学生最通俗的、最真挚的情感表达。每一名领用电脑的学生也认真地与学校签订了协议,保证不使用该电脑长时间从事看电影、打游戏、炒股等与学习无关的活动。一位刚刚领用了电脑的学生说,他会遵守与学校的“君子协定”,妥善保管和使用,使承载着学校关怀与期盼的笔记本电脑成为自己学习过程中的绝佳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