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08月30日
   

晴空碧胜蓝,秋风轻拂面。8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抵达玉泉路校区,完成报到手续。今日份的玉泉路校区因充满朝气的新面孔更具精彩与活力,新生们带着录取通知书独一无二的时间戳开启科学之旅。

  报到之旅有陪伴

  清晨4点多,迎新志愿者便前往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站点,等待新生到来。 

负责接站的迎新志愿者

  除了接站工作,100多位高年级本科生自愿报名成为迎新志愿者,分布在校门、核酸检测点、报到现场和迎新摊位等。他们协助新生完成系列报到手续,也向新生发起在校园里共同学习生活的诚挚邀约。

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新生搬运行李

  在迎新志愿者服务台,有一位特别的“蓝马甲”志愿者,他是2022级本科新生卢柯圳。完成报到手续后,他便径直来到师兄师姐中间,加入了迎新志愿服务队伍,忙得不亦乐乎。“能帮上忙,我感觉很棒。”卢柯圳笑着,转身又向新生递出了一本报到手册。

  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裴旻楠是2022级该专业新生的朋辈导师。“学校平台很大,希望新生们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兴趣和方向。”在国科大,每个本科生班级均有一名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朋辈导师,分享学习生活经验。

裴旻楠

  千里之外总关情,校门之前亦动容。根据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新生们在校门前告别送行的家长。副校长杨国强在校门口与家长们交流时说,“面前是征途,需要孩子们自己走,相信孩子们会长大,学校也将提供资源和帮助。”

  杨国强希望,“好好学,多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请教。我相信你们经过努力,一定会成为国科大的骄傲!”每句真挚的话语与每份从心的微笑,都为初入国科大的新生们插上祝福的羽翼。

杨国强和新生家长交流

  塞到满溢的大礼包

  在玉泉路校区二公寓多功能厅的报到现场,新生们按照指示流程,有序办理手续。 本科新生报到指南、学习与生活指导手册、选课手册、神经图谱模型、UCAS文化衫、防疫包、餐盒……“一圈流程走下来,从班主任手里接过好多‘礼物’,我的包里快装不下了。”提着满溢的新生定制帆布袋,十几分钟便完成手续的2022级本科新生黄诗松准备去宿舍登记入住。

  校园里,装点一新的背景板、道旗、横幅和朋友圈形式的合影处等,不仅留下了新生“点赞”,也成为新生和师兄师姐约定初次碰面的标识。

  追光科学,圆梦国科大

  对开学及北京城期待已久的辽宁女孩,对多彩的大学生活渴望许久的湖北姑娘……攥着兴奋劲儿,还略懵懂的学子们,踏入人生新的篇章。

  还没进校门,新生黄诗松的行李就被2019级本科生胡昊南接到手里。在高中数学老师的课堂介绍中,黄诗松认识了这位高中时期常常数学满分的“亲师兄”,也开始结识这个离科学最近的地方。

  “一进校园看到自己母校的师兄们,还有统一着装、笑容灿烂的工作人员,特别有归属感。”

  正和师兄们聊着天,毕业于同高中的另一位新生陈伟伦也到校了。礼堂前,师兄师弟一起合影,曾经追逐的方向和圆梦的脚印在阳光下重合,熠熠闪光。

同高中的黄诗松、陈伟伦和迎新志愿者师兄

 “来到梦寐以求的国科大,师兄师姐口中的礼堂、雕塑从平面一下子变为了立体,一一呈现在我眼前。”2022级本科新生陈伟伦独自从湖南来北京报到,“我想第一时间把和校园合影的照片分享给爸妈。”

  来自江苏的2022级本科新生刘子辰也是通过高中师兄,认识了国科大,“师兄暑假回高中和我们分享了国科大的学习生活,了解到独特的科教融合培养模式和学术氛围,理想中的大学模样在我心里清晰了起来。”

  选择人工智能专业,满足了刘子辰这位科幻小说迷对超级AI的心心念念:“不管未来路上会有怎样的挑战,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我都会努力在本科四年里做好准备。”

刘子辰

  来到国科大,“振兴中华”三胞胎中的赵振兴和赵振华踌躇满志。

  “先广泛学习各专业知识,基于自己的水平和兴趣,选择科研方向。当然还要强身健体,最好还能熟练掌握一项技能。”赵振兴说。

  谈及未来,赵振华提到,“一方面要学好专业课,为科研工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加活动,锻炼自己,服务集体。”

赵振兴和赵振华

  来自宁波的王誉寰,是天文学专业的2022级新生。一个月前,他从国科大浙江招生组成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刘富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太兴奋了,我终生难忘。”王誉寰说。

  从刘慈欣和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中,王誉寰找到了天文兴趣,萌生了一颗探索宇宙的心:“了解到国科大天文学专业的硬实力,我暗暗下定决心,要来国科大,圆天文梦。”

王誉寰

  “国家目前需要基础学科领域的人才,我希望自己也能尽绵薄之力。我尤其对高能物理感兴趣,渴望从事相关方面的研究。未来四年在国科大,我也希望能进一步探索到自己的兴趣点和能力点。”选择物理学专业的2022级本科新生李昊轩,对新阶段新起点,有着清晰规划。

李昊轩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相聚在科研沃土,萌新们拥有了共同的国科大身份,也承载着一样的使命和寄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