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在国科大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招生办公室
  • 2019年07月07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也迎来了建院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二届本科生的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国科大表示祝贺!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

  四年来,同学们用艰辛的努力换来优异的成绩,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好榜样。在即将毕业的309名同学中,7人取得双学位,271人继续深造。在这些继续深造的同学中,69人选择出境留学,其中,16人分别到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另有2人赴美国耶鲁大学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做助研。202人选择在国内攻读学位,其中,到北京大学5人、清华大学2人,其余195人继续在国科大读书。本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超过87%,比第一届毕业生高出2个百分点。另外,本届本科生参与撰写的学术论文达60余篇,部分论文发表在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学术成果突出。

  同学们,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并对我院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为此,中科院提出“率先行动”计划并深入实施,招收本科生也是我院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院党组对国科大提出了“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要求,国科大不辱使命,深入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构建完整高等教育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国科大本科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体制、机制优势,提供了全院最优质的科教资源。为保障本科生培养质量,院属各研究所投入了巨大的科技资源和智力资源。我们看到,包括院士在内的一批优秀科学家纷纷走上讲台或担任学业导师。有的研究员当起了助教,许多杰出科学家、研究所所长担任了班主任。比如李树深院士、高鸿钧院士和席南华院士等等;还有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担任了学业导师或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他们用人生智慧、科学精神和育人情怀,为同学们的成长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为国科大本科生培养做出重要贡献的各个研究所、各位科学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践充分证明:2014年,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部支持下,中科院党组作出国科大招收本科生的决策是符合规律、完全正确的,提出少而精、高质量的本科培养目标是符合实际、完全正确的!希望国科大及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继续坚守初心使命,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把本科生培养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与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统筹推进,为国家造就更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作为国科大的名誉校长和校友,在同学们就要离开校园之际,我想多嘱咐几句。

  希望你们锤炼品德,提升精神修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开学第一课,李岚清同志作了题为《知识分子与文化修养》的报告,就是要让同学们明白德行的重要性。四年后的今天,你们对德行应该会有更深的领悟。我希望同学们能从充满智慧的先贤古哲、从享誉世界的学术名家、从亲密交流的师生同学中,汲取精神营养,修养浩然正气,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更远。

  希望你们海纳百川,拓宽胸襟气量。无眼界鼠目寸光,无胸怀难成大器。以开阔的眼界和博大的胸怀去拥抱世界、走向未来,尊重不同的声音,注重与他人合作。做人做事,多一点包容、少一点计较。你会发现,一个善意宽容的举动,往往能带来令人惊喜的蝴蝶效应;让他人受益的同时,我们自身也能从中获得宁静和升华。我希望,同学们善意、开放、大度地融入未知世界,享受生活和学习中的多姿多彩。

  希望你们敢于担当,胸怀爱国之情。“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习总书记就在这个礼堂说的这句话,现在听起来依然掷地有声。“创新为民、科技报国”是中科院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不懈追求。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从中兴事件到美国对华为、曙光的封锁,我相信同学们已经理解国家对“卡脖子”技术的迫切需求了,这也正是你们的奋斗方向,是为你们吹响的集结号。我希望,你们要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敢于担当、勇挑重担,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希望你们珍惜友谊,互相鼓舞拼搏。在去年,国科大校庆40周年之际,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组制作了一期节目,叫做《又见科学的春天——国科大40年家国情》。节目引起校内外极大关注。最让我感动的是,海外的几位老校友发来信息说,他们是流着泪看完的,因为这个节目让他们想起了当年一起吃食堂、一起彻夜讨论问题的一幅幅画面,想起了做科研项目时,忘我拼搏的青春岁月。友谊是精神的陈酿,拼搏是青春的颜色。我希望,在今后十年、二十年、四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里,你们能够珍惜师生友谊,互相鼓励、彼此帮助,写出满是情义、拼搏奋斗的岁月华章!

  同学们,虽然今天以后,你们可能要离开母校,但是请记住,母校依然和你们荣辱与共。今后,无论你们有怎样的际遇,记得多给我们发些信息,或者多发些朋友圈,我们都会为你们点赞。也请同学们记住,中科院和国科大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