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2015级本科生开启“军训模式”

  • 招生办公室
  • 2015年09月29日

2015927日,正值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在这个本应家人团圆赏月的日子里,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级的334名新生却赋予了它新的意义——他们在长城脚下的北京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开启了为期12天的军训生活。

上午九时,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为军训学员佩戴上了象征荣誉的肩章与领章。

上午十时,军训开训动员大会正式开始,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主持会议。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参谋刘树全中校、北京砺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孙拥军校长、国科大副书记马石庄教授出席大会。

     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受训学员缓缓升起五星红旗。随后在教官的带领下,同学们用嘹亮的声音郑重宣誓。来自辽宁的新生史铂深代表军训学员发言,他说,这十二天的训练是对同学们体质、意志的磨练,相信通过这些天的锻炼,同学们能够成为文武双全的新时代大学生,通过军训这个练兵场培养大家的国防意识与爱国精神。他有信心,也相信全体同学同他一样能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军训。

孙拥军在讲话时说:“来到军营,穿上军装,就要像一名军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军营生活中磨练意志、培养品性,提高思想觉悟,努力训练成为国防后备力量。

马石庄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军训中培养团队精神、爱国情怀与勇于担当的品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坚守“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传统,在长城脚下,训出成果,练出本事。

随后,全体学员同唱共同填词的《果壳军训团歌》。

在中秋佳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特别为同学们准备了中秋礼物,愿他们在这个离开家的日子拥有别样的温暖与问候。

国科大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岗、电教中心主任孙志霞、本科部副主任张宏、教育基金会宋霞、本科生辅导员及新生家长代表一同参加了开训大会。

 

附:果壳军训团歌

吕骥 原曲   凯丰 原词    集体 填词

长城之下

集合了一群

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创新为民、科教兴国责任,

需要我们一起来担承;

同学们,努力学习,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

我们的校训;

同学们,不懈探究,

唯实求真,协力创新,

我们的传统;

像长城之躯,虎踞龙腾,

把祖国建设得更强盛;

向伟大复兴,前进,前进

我们是建设者的先锋!

 

附记:昔抗大誓师于黄河之滨,今果壳军训在长城脚下,果壳系国科大本科教育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