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行2023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招生办公室
  • 2023年07月04日
 

“创新·实干·报国”。7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雁栖湖校区体育馆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周琪院士,北京市怀柔区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等出席毕业典礼。国科大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王艳芬主持毕业典礼。

周琪校长发表题为“站上新起点 向问题出发”的讲话。他指出,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寄语国科大学子10周年。10年来,国科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努力把学生培养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他希望,肩负着中国科学院人使命和责任的国科大学子,能够带着“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誓言,跨越山海、奔赴热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向着问题出发!他勉励同学们,要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把自己锻炼培养成科技“无人区”里的“探路者”;在解决科技难题方面,做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先锋官”,做敢于揭榜挂帅、勇于担当、善打硬仗的“生力军”;在未来科研路途上,做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的“主力军”,不夸夸其谈、不沽名钓誉、不好高骛远,成为少说多做的“实干家”。

6243名同学获博士学位,6356名同学获硕士学位,385名同学获学士学位。毕业生代表芦溶民、董相坤、赛华阳等相继发言,表示要始终铭记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以昂扬的斗志、乐观的心态接过科技创新的接力棒,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祖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征程中。留学生代表Nita Dyola在发言中提到,要发扬在国科大建立的国际友谊,为区域合作中寻求基于科学的解决方案提供一个好的起点。导师代表吴骊珠院士勉励同学们要站在高处,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干在实处,用实干实行成就梦想;想在远处,用光明之心热爱生活。

侯建国、张涛、周琪、吴一戎、何国威、高福、底青云、张平、吴骊珠等9位院士与中国科学院机关、国科大、院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40余位导师代表共同为在场2100余位毕业生扶正流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