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发出首封本科录取通知书

  • 招生办公室
  • 2021年07月14日
  打开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礼盒,拿起放大镜,聚焦于“校训卡”上,你会在一块CVD(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单晶片里看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7月9日,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的吴承骏第一个收到了国科大2021年本科录取通知书。

  这块镶嵌在“校训卡”上的CVD金刚石单晶片大有深意。“此金刚石并非是被大家熟知的钻石。”国科大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广超告诉记者,CVD金刚石具有比天然金刚石更大的尺寸和更高的净度,在综合理化性能上要优于天然金刚石,可以被电力电子、宇航、武器等领域使用。尤其在以量子信息为新特征的信息领域,具有色心的CVD金刚石是理想的量子密钥固体材料体系。

  “由于CVD金刚石的重要性,世界上的先进国家都将这种材料列入战略材料清单中。”陈广超说。在世界三大CVD金刚石单晶制备方法中,有两种方法由中国人贡献,其中就有国科大老师的研发。此次校训卡中镶嵌的CVD金刚石单晶片,是由中科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团队制作完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当科技创新的接力棒历史性地交到你们手中时,希望你们尽快树立‘领跑’意识。”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致2021级本科生新生的信》写道。


  这张卡的制作并非易事。陈广超介绍,在与天然金刚石同样坚硬的CVD金刚石单晶片上进行镌刻,尤其是小字体汉语文字镌刻,没有现代加工工程的科技能力是不行的。

  为了破解难题,中科院的技术团队在激光与固体物质相互作用的理论基础上,运用了金刚石石墨化的技巧,实现了现代激光加工工程技术在金刚石加工领域的完美结合。 

  为何国科大要把校训雕刻进CVD金刚石单晶片?李树深院士在给新生的信中写道,希望同学们从迈入国科大校门起,就能将“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铭记在心,不断追问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人,想要做怎样的学问,要懂得感恩、懂得饮水思源,在追求真理、追求卓越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

  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送出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档案馆编著的《中国著名科学家手稿珍藏档案》。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对记者介绍,这份档案中记录华罗庚、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手稿真迹,希望学生能体会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品质。

  7月9号上午,吴承骏第一个收到了国科大2021年本科录取通知书,“‘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国科大校训卡,教导我要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努力奋进,做研究要有细致和钻研的精神;科学家前辈们的手稿集,让我进一步接触了解‘老科学家精神’。”他期待自己的梦想在国科大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