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资助 困难新生上学不愁——教育部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调研记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9月13日
 
办助学贷款有没有障碍?“绿色通道”是不是通畅?各项资助政策学生是否知悉?每年9月高校开学季,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难问题都会吸引社会的关注。
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问题,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今年高校开学前后,教育部先后派出4个调研组,分赴陕西、北京、广东、黑龙江,督促当地高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
陕西:帮助困难新生适应环境励志成才
8月27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生报到点。调研组看到,许多新生和家长有条不紊地办理着入学手续,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指示明确醒目。
“身上总共就带了1000元,准备来了买被褥。没想到学校都给准备全了。”接过学校专门给特困生准备的爱心礼包,看着一应俱全的被褥、凉席、水壶等生活用品,来自甘肃省会宁县的邢刚耀腼腆地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资助工作,学校将“建档立卡”学生、农村生源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全部列入资助工作关注重点,去年全校共发放各种贫困生资助经费1000万元。
在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调研时,调研组了解到,学校对贫困新生全部采取缓交学费的方式,先入学,详细了解情况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学院院长穆建国说:“学校目前在校生超万名,其中贫困生约占27%,去年全校用于贫困生资助各项经费420多万元。”
拿着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来自陕西省略阳县的任海娥忐忑不安地来到西安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报到。作为一名翻译专业新生,她需要缴纳1.7万元学费、1500元住宿费等各种费用,总计两万多元。这些钱对她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
按照今年陕西省教育厅出台的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生每年发放6000元助学金生活补助,学费、住宿费高出国家助学贷款限额部分,以及助学金生活补助超出国家助学金标准部分,由所在高校从资助专项基金中全额补助。
根据这一政策,任海娥除了自己需要承担8000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外,剩下的学费、住宿费学校全免,同时她还将拿到6000元助学金。“我心里都做好了退学的准备,妈妈正愁去哪借呢,没想到一下子解决了。”任海娥擦去脸上的泪水,羞涩地笑了。
保障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不是高校“绿色通道”的终止。检查中,调研组看到各高校都能根据实际情况,持续关注贫困生心理健康,开辟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适应环境、转变角色、励志成才,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的精神和感恩意识。
北京:让每一个贫困新生有尊严地入学
“绿色通道”应办学生3781名,已办学生3256名,工作完成率86.11%……北京邮电大学体育馆巨大的投影屏幕上,显示着新生入学手续办理的实时进展。
学校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周秋红说:“在新生入学前,学校就委托各班辅导员了解学生家庭困难,建立贫困学生动态数据库,作为学校开展各项帮扶工作的依据。”
“一些学生在校就读期间,遇到亲人受伤、病故等临时困难,学校会提供临时困难补助。由学校老师捐款成立的特别援助基金,会给予困难学生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金。”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书记赵雪梅说。
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来自宁夏的新生夏雪儿在“绿色通道”花了20多分钟就办完了生源地贷款手续,今后4年,国家助学贷款每年6000元,可以负担她全部的学费和住宿费。
看着女儿很快在学校安顿下来,远道而来的妈妈忍不住眼泪掉了下来,“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娃跑这么远来上学我们也放心了”。
在北京印刷学院新生报到的体育馆里,调研组组长、河南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高振与来自河南淅川县的大一新生周航拉起了家常。
周航来自一个单亲家庭,母子两人靠着母亲在广东汕头每月2500元的打工收入生活,负担上学费用比较困难。来学校之前,周航已经在家乡办理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未来4年,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都能解决。
“我们提出了一个理念,让每一个贫困新生有尊严地入学。”北京印刷学院院长罗学科说。今年学院寄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里,附有11份新生学习材料,其中有4份介绍了国家、北京市和学校不同层次的助学政策,提示学生不要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入学。
广东:经济困难新生领到“扶困大礼包”
陈桂连是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新生,来自贵州六盘水市盘县鸡场坪镇中屯村。“爸爸给人开货车,妈妈因为身体有病在休息,我们姐妹三个都在读书,家里还要帮忙照顾重度智障的叔叔,经济压力特别大”。
到学校报到前,中山大学的学姐就与她取得了联系,指导她填写家庭经济状况表。报到当天,她不仅顺利申请到助学贷款,还领到了军训礼包、爱心礼包,学费、住宿费、入校第一个月生活费都有了着落。中山大学丰厚的“扶困大礼包”帮陈桂连甩掉了经济包袱,她正信心满满地竞选学生助理。
为了不让贫困生因贫困而折翼,华南农业大学推出了“竹铭计划”。校长陈晓阳向调研组介绍说,“竹铭计划”不但通过经济资助对贫困生“输血”,还通过提升综合能为他们“造血”。
“竹铭计划自2008年实施至今,累计培训8500人次贫困生,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他们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励志典型。”陈晓阳举例说,亚洲澳方园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区杰财就是学校的毕业生,父亲在他高考备考时出车祸失去了胳膊,紧接着母亲也遭遇车祸,而区杰财自强不息成为顶梁柱,撑起了摇摇欲坠的家。
调研组对来自重点扶贫地区和遭受灾害地区的大学新生受助工作非常关心。今年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遭受水灾,损失严重。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罗铭权家里唯一住所泥砖屋被冲垮,稻田和菜地也被泥石流和洪水淹没。
学校了解到罗铭权家中情况后,为确保他能顺利入学、安心读书,在其入学后就给他发放新生应急资助金2000元,同时向他提供了一个包含床上用品的“爱心大礼包”,协助他申请助学金,并为他提供合适的勤工助学岗位。
“我校每年为学生开设2000多个勤工助学固定岗和临时岗,勤工助学临时岗位薪酬标准已提升至每小时18.3元。”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说,勤工助学工作不但是该校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该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
黑龙江: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人数近3万
武转转是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新生。他来自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里四间土坯房挤着祖孙三代,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就是这本小册子带给了我们全家人希望和快乐。”武转转拿出一本淡绿色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通过这本随同通知书一起寄过来的小册子,武转转知道了还能通过努力得到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来完成学业。而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办理真真切切解决了姐弟俩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的燃眉之急。
在哈尔滨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体育场,来自广西梧州的李万娇通过“绿色通道”,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所有手续,还领到了学校发放的礼包:洗衣液、小台灯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知道资助政策吗?熟悉贷款流程吗?还款方式清晰吗?每到一所学校,调研组的同志列出一个个问题,耐心问着、听着,直到学生、家长给出明了的回答,就像批卷的老师一样,审慎、仔细,生怕考生理解错了题意。
“还要创新宣传形式,开辟渠道,通过网络使得资助政策小篇幅,碎片化、形象化,怎样更利于大学生和农村家长看得明白、看得下去,只有理解了,才能愿意运用,好政策才能获得更好效果。”调研组的同志们仔细梳理着每一条意见和建议,时不时有感而发、献计献策。
作为全国首批民办本科高校,黑龙江东方学院2840名新生中有25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多年来,该校形成了“贷、奖、助、补、减”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掉队。
大庆师范学院积极探索构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新模式,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以国家(学校)奖助学金、校园内勤工助学以及学校、社会捐助为补充的多元化、全方位、全过程的一个完整资助体系。
从总体情况来看,黑龙江省各高校采取多种方式有效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正常入学。截至9月2日,全省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人数已经达到2.9万人,占新生人数的17.18%。[转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