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首场报告会在国科大举行

  • 招生办公室
  • 2021年04月07日

 1959年,华罗庚先生在《人民日报》上刊文说,“大哉,数学之为用”,成为青年人向科学进军的号角。62年后,这句经典之语,正是颜基义教授报告主题《大哉,华老罗庚为师的力量》的活用来源。


颜基义教授受邀开讲

  3月25日上午,“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系列报告首场报告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主持报告会。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出席了报告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学精神宣讲团张志林、宋秋生、陈受宜、王柏懿等专家出席报告会。全校5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曾担任华罗庚先生学术秘书、曾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科大前身)副院长、党委书记、现任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会长的颜基义教授以《大哉,华老罗庚为师的力量》为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八个方面讲述了传奇数学家华罗庚先生的故事,让现场师生切身感受到了华罗庚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创新追求和奉献精神。报告会结束后,颜基义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该系列报告是国科大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旨在增强新时代国科大学子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担当。曹以玉在致辞时表示,自建院以来,中国科学院凝聚和造就了一大批科学大家,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内容。讲好这些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迫切需要。他希望同学们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科学之路上孜孜求索,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曹以玉致辞

  高随祥在主持报告会时说,中国科学院几代科学家,以毕生报国行动塑造的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事业过去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力源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科技实力的竞赛,我们要在全校兴起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浓厚氛围,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培养主动肩负历史重任的新时代奋斗者。他希望国科大学子立鸿鹄之志、挑时代重担,始终注重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把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光荣传统融进骨子里,把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崇高精神注入血液里,谱写国科大学子精彩的青春篇章!


高随祥主持报告会

  国科大电子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赵英凯同学在报告结束后表示:“从颜教授的报告我了解到,华罗庚先生的成功不仅仅是由于他的天赋,更是由于他胜过常人的努力取得的。这更加深了我对老科学家们的敬佩之情。对于我今后的科研生活有很重要的启迪意义。未来科研和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我也不会轻易放弃,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持续耕耘。”

  “报告讲述的虽是华老的故事,但在整个过程中,我所感受到的强大精神力量不只是来自华老一个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科学家们,感受到‘科学家精神’是一种传承,是坚持不懈、勇攀高峰,也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作为班长,2020级中丹学院水与环境项目刘林林组织党员们积极参与此次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

  报告在2020级数学学院同学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艾昕同学深有触感地说:“我在本科阶段也听过不少华罗庚老先生的故事。今天,又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了华罗庚老先生,更加坚定了我对于未来科研生活的信心。”程志远、成江江等同学表示:“听了颜教授的报告,为华老真挚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求知探索能力折服。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要将华老的这种精神学习和传承下去。”

  “科学家精神”系列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科学传播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中科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科学精神宣讲团承办。

 

  相关阅读:【中国科学报】承科学家精神 重温华罗庚科学报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