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美虚拟现实大会在国科大举办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2月07日
 

    12月1日至2日,“2016中美虚拟现实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硅谷中关村数字创新联盟联合主办,旨在适应国际科技形势,探讨VR/AR/MR领域的技术发展,加深未来在虚拟现实技术和应用层面的思想交流与高效合作。来自斯坦福大学、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国内外著名IT行业如Facebook、微软、谷歌、阿里巴巴、腾讯、TCL等,出席了本次大会。有近500名专家、学者及国科大师生汇聚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本次会议在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设置了多场主题报告、高峰对话,会议形式丰富且内容精彩。会议第一天是VR/AR/MR的内容、显示的探讨和交流,第二天主要是从应用和投资角度,对市场做了一些专业分析和预测,对整个VR/AR/MR的前景发表了各自不同的见解。大会还设置了三场高峰对话,分别围绕虚拟现实技术、VR/AR/MR眼镜的挑战、虚拟现实之商业改变展开了讨论。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斯坦福大学工程院常务副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Bernd Girod教授;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Gordon Wetzstein教授;斯坦福大学图像工程中心执行主任Joyce Farrell,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等,并有各界企业精英人物、投资界代表、以及初创企业代表加入。

    Bernd Girod教授为大家讲解了CVR技术和CVR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混合分辨率技术、OMAF 全方位映射框架技术及全景摄像。Bernd教授说到,未来的发展不会再拘泥于使用正方形绘图方式,而是根据内容做出调整,使用更多的深度增强画面。Gordon Wetzstein教授在演讲中指出VR/AR仍然面对着一些挑战,光场显示可能会成为终极的显示技术,眼动追踪技术是未来努力的方向,眩晕问题也可能在未来得到解决。

    斯坦福大学图像工程中心执行主任Joyce Farrell主持了影视VR为主题的高峰对话,如何创建身临其境的体验,获取深度沉浸感,面对更多的技术挑战,嘉宾们分享了宝贵的技术经验,现场气氛活跃。

    在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席卷全球的态势下,令嘉宾非常期待的Facebook的工程总监Brian Cabral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开源的360度全景相机,它提升了我们和其他人沟通的能力,不仅能分享视频,还能带来更多与实际生活相关的改变。

     Microsoft合伙人,Hololens和Google Glass光学负责人Bernard Kress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光学设计,如何才能解决现在的一些限制性因素,达到更高的分辨率,并将人放在首位考虑设计整个过程。Bernard Kress认为智能眼镜设备只是一系列设备的一部分,AR或MR的设备是计算机的延伸,它们是明天的计算平台。

    本次会议在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中美创新企业交流中结束。这次会议促进了VR/AR/MR的健康发展,为全球VR/AR/MR领域创造了平台交流机会,共同为未来虚拟现实技术的持续发展注入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