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国科大站在雁栖图书馆启动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09月15日
“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以科学家群体为主题的大型展览,涵盖中国现当代科学家近700 位。展览运用个性化、可视化的历史资料,介绍了中国科学家群体形成、演进的曲折历程,讲述了他们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作出的巨大贡献。展览分为“撒播现代科学的种子”、“让现代科学扎根中国”、“动荡岁月里的科教人生”、“新中国·新科学”、“在科学的春天里”、“走进新世纪”和“结束语”七个篇章。
展览使用历史资料近千幅,其中约半数来自“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是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由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于2010年正式启动,中国科协牵头,联合11部委共同实施的一项抢救性工程。到2015年底已采集全国400多位老科学家的学术资料5万余件、音视频资料20多万分钟,并且已经出版了60多册科学家传记,为社会公众了解老科学家的感人事迹,探索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研究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提供客观翔实的史料支撑。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图书捐赠仪式在启动仪式中一并举行,王挺代表中国科协将采集工程中的图书捐赠给国科大图书馆。到时图书馆会将图书编目上架,以飨读者。
“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巡展由中国科协、教育部、文化部、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市科协承办,国科大图书馆和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具体实施。本次巡展自2013 年12 月在国家博物馆首展以来,已在全国26 个省、自治区的31 个城市进行巡展,现场观众达87 万余人,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展览既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提供了学习典范,又为公众了解中国现代科学家群体成长史提供了知识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