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一行调研国科大

  • 招生办公室
  • 2014年11月20日
 

10月8日下午,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一行考察我校雁栖湖校区,并与我校领导就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进展交流座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主持座谈会。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韩筠、理工处处长吴爱华、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副校长王颖、招生与学位部部长袁增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王颖汇报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该行动计划自2012年正式启动以来,规模和影响力逐年扩大,直接受益人数达16万人,极大地推动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校所结合新机制”。

丁仲礼重点介绍了国科大独具特色的培养理念和科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并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培养的课程设置和师资队伍。他表示,国科大将致力于推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进一步深化落实,充分调动和整合全院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及教学方式的改革和规范,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更好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他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国科大将继续积极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为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张大良司长充分肯定了国科大在开展“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还把该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形象地比喻为由“平原”变成“高原”,希望今后能在“高原”之上形成几座“高峰”。他以“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为例,建议本科生培养前两年借鉴19所拔尖创新人才试点高校在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优良经验,在后两年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研优势进行培养,尝试学生交流互换等方式,大力促进科教结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他指出,“一校多所”融合模式很好,但是重在协同,要健全体制机制,评估计划的落实情况。

张大良非常赞赏国科大本科生的培养理念,并把国科大本科培养特色总结为“强化基础,促进交叉,注重科研,文理交融,因材施教,培养精英”。他强调,本科培养还要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校园文化氛围上下大功夫。他希望国科大在全面落实“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同时,加强与有关高校的合作,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与19所高校的“拔尖计划”叠加,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切实实现科研和育人的优势互补,为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一条新路。

张大良还向国科大赠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进展报告》一书,希望为深入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提供借鉴和参考。

会上,高鸿钧介绍了我校在与中学合作,协同育人方面的新举措,包括联合开办菁英班、院士专家为中学做科学前沿讲座、为中学生提供科研实践基地等。韩筠副巡视员就“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与办好国科大的关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初步确定将召开“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工作研讨会,促进中科院研究所和高校的沟通与交流,推进该行动计划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