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易院士:做环境工作的人永远没资格谈成就

  • 招生办公室
  • 2016年11月14日
 
她是清华大学第一位女工程院院士、国学大师钱穆之女、中国环境工程学科奠基人陶葆楷的学生——看到钱易教授的介绍,人们会认为她遥不可及。但真正见到其人,被她微笑着注视、温柔地教导,又会觉得钱先生是慈母般的老师。当触及环境专业问题,她坚毅的声音与目光,迸发出巨大的力量,时刻提醒着我们,在这瘦小的身躯下,隐含着一位严谨刚直的科学家坚不可摧的信念。
2016年“双十一”,在这个全中国为之疯狂的购物节,中国工程学院院士钱易先生安静地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做客“雁栖湖名家大讲堂”,为国科大师生带来一场“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讲座。
做环境工作的人,永远没有资格谈自己的成就与钱易先生面对面,她温和的笑容,低调的言辞,让人如沐春风,很容易忘记她是一位院士,是著述等身的科学家。而一旦踏上讲台,她清晰的思路、严谨的逻辑,会迅速吸引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她关于生态环境的讲解中。“像我们做环境工作的人,永远没有资格谈自己的成就”,钱老师在讲座中如是说,“只要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没有到位,我们就一天都不能停歇,更遑论夸赞自己的成就。”
钱易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在亲身践行着对生态环境的热爱与承诺。虽然已经八十岁,但她依然活跃在清华大学本科生的课堂上,讲授面向全校的公共课;清华大学成立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她出任主任。能够让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新风尚是她的心愿。
不仅给学生讲课,钱易也忙碌于面向各地政府部门的培训讲座。她认为学者不应该仅仅专注于科研,对公众的科普和教育也至关重要。“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说,‘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钱老师开玩笑说,“如果与生态相悖,不就是小人了么?人们不能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很抽象的概念。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广而论道,不是植树种草,而是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四大建设中去。如果能将古人的思想深入滋润到每一个人心里,让人们拥有正确的环境伦理观,着眼当前、思虑未来,生态文明建设指日可待。”
从教56年,钱老师不知教过多少学生。从青丝到华发,她始终躬耕于三尺讲台。她的学生说:“一个是环保,一个是学生,都是钱老师发自灵魂的热爱。”
钱易的学生高松说,有一天开会,正值雾霾特别严重,大家商量要不要开车去接钱老师,却被她十分坚决地拒绝。钱易说,这种雾霾天气,恰好说明我们现在环境保护工作没搞好,我们做环保的人,更应该以身作则,去实践绿色出行。
钱易老师的讲座“雁栖湖名家大讲堂”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目前规格最高的学术论坛,旨在为国科大研究生创建一个全校性的、开放的、跨学科的、多专业视角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高水平专家、学者与师生的交流和互动,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