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深度融合-2015国科大留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首期春季学校在南京成功举办

  • 招生办公室
  • 2015年04月30日

为进一步促进科教融合,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合作和交流,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4月24日至28日,2015留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首期春季学校在南京成功举办。首期春季学校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主办,南京土壤所和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承办,来自12个国家、中国科学院(中科院)17个研究所的30名留学生欢聚古都金陵,共同体验了春季学校历时五天精彩纷呈的学习生活。

4月24日上午,活动开幕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土壤所)惠联大楼第一报告厅举行。土壤所副所长蒋新研究员、土壤所原所长曹志洪研究员、土壤所研究生部刘勤部长、土壤所研究生部李慧林、贺发云、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卞怡、研究生部顾维玮、春季学校授课教授代表刘正文研究员、国科大合作处处长谢勇以及国际学院、中丹学院的相关教师和全体学员们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国科大国际学院(筹)陈锋博士主持。

蒋新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国科大留学生春季学校进入研究所表示欢迎,向入选的30名留学生学员表示祝贺。他表示春季学校走进研究所不仅可以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科教资源,还能给增进研究所的国际化氛围,为未来国际化合作提供基础,研究所将大力支持春季学校在所里的开展。同时,他希望让同学们在最短时间内全方位地了解土壤所和湖泊所,要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亲身感受和体验两个所在生态、环境和农业科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预祝此次留学生春季学校成功举办。谢勇代表国科大感谢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激发对科研的兴趣,将来能够在各自领域做出出色的成绩。并鼓励留学生们不负光荣使命,早日成为各自国家的科研栋梁。刘正文教授在发言中表示,留学生是科研人员之间、科研单位之间乃至国家之间合作的桥梁,希望留学生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为科研合作以及未来更广泛的合作搭建起桥梁。最后,来自卢旺达的LAMEK NAHAYO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自己不远万里从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新疆与生态地理研究所赶来参加春季学校,就是看中了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无限期待。

本次春季学校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教融合战略,同时配合国家对环境和农业的战略规划,以“生态、环境和农业” 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丹麦技术大学环境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和江苏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的十一位科学家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领域专题报告,并辅以实验室交流、课堂讨论等课程形式,旨在从研究议题、方法论以及野外调查等方面培训青年学子对此新兴交叉科学领域的认识,促进留学生们在此主题上的理解。组织方还安排学员参观了南京土壤所土壤标本馆和南京地湖所所史展览馆,全面感受了相关研究所浓郁的科研氛围,体会到“格物明德,博学笃志”的精神内涵。

4月28日下午春季学校结业仪式在南京地湖所举行,地湖所副所长段学军在讲话中对春季学校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希望留学生们回国宣传地湖所,欢迎大家继续来南京深造,随后,地湖所副所长段学军、土壤所研究生部部长刘勤、地湖所研究生部主任卞怡给各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标志着为期5天的春季学校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国科大留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春季学校在南京的圆满举行,是国科大国际学院(筹)继2014年首次成功在北京举办前沿与交叉科学暑期学校之后,第一次与研究所深入合作开展主题活动,为国际学院与研究所之间形成定期交流的联系机制,促进科教融合,推动合作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更为共同提升留学生的培养质量及国科大和研究所的国际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