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医学院开门迎新高福院士赠言“人比山高”

  • 招生办公室
  • 2015年09月24日

2015年9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开学典礼暨首届迎新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医学院首任院长高福院士,副院长周琪研究员、章锦才教授、黄河凤教授、王建安教授等出席了开学典礼,首都医科大学赵继宗院士、浙江存济医疗教育基金会理事张影飞等也受邀观礼。开学典礼由医学院副院长周琪研究员主持。

国科大王艳芬副校长代表校领导对存济医学院的成立和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她简要回顾了医学院成立的背景和过程,转达了学校领导班子为存济医学院拟定的建设目标,即以一流软硬件条件为支撑,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为依托,以中国科学院雄厚的科研积淀为基础,立足于培养国际一流的医学科研与临床人才,顺应科学发展趋势,直面新的医学挑战、不断产出服务于社会的创新科研成果。今后医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布局将突出前沿性、前瞻性、交叉性和普惠性,力争成为有强大学科影响力的医学院。

医学院首任院长高福院士对医学院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未来的学习与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他认为,研究生阶段的第一年非常重要,要在这个新起点上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建议大家一定要“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第二、注意及时调整心态和状态。不管过去如何,辉煌或者庸碌,已然是过去;未来是未到达的,也是未可知的,充满希望与生机。“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应摆正心态,坚定信念去创造自己的未来。第三、高院长以最近国际期刊论文撤稿事件为例说明诚信、担当和责任感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要求学生从一开始就注重科研操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第四、要怀有感恩感激之心、谦卑敬畏之情。第五、在分享学习和研究经验时,高院长提出了四个字即“合借学变”,在全球化互相依赖的社会情况下要学会整合资源、借船过河、努力学习和随机应变。高院长尤其强调了要大家学会学习,说学习是人生最为重要的技能!高院长还强调了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记住:小合作就要放下态度,彼此尊重;大合作就要放下利益,彼此平衡;一辈子合作就要放下性格,彼此成就。

高院长用“弯道超车、顶天立地和锥子效应”十二个字来概括医学院的定位和发展方针。他希望充分发挥医学院的实力,将基础研究的优势和临床医学相结合,通过建立附属医院和合作基地的方式,力争在几个人民群众极为关注的医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存济医学院将建设成为研究型医学院。所谓顶天,就是要扎扎实实开展基础医学研究,做出国际前沿的基础研究成果;所谓立地,就是要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这才有意义。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发展迟滞的今天,转化医学思想的提出以及研究的推动,会为医学开辟一条新路,创造一个令人心生希望的美好未来。以基础研究为抓手,才能更好地找准发展突破点,办出有特色的医学院。医学院刚刚成立,摊子不能铺得太大,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找准突破点,锥子的那个尖就是我们医学院的突破点。我们将在如何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上进一步研讨。

高院长引用诗人汪国真的名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勉励学生们把人生的关键节点抓好,走好漫漫人生路。

首都医科大学赵继宗院士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当年学习以及从医45年来的经历,肯定了存济医学院的定位是现代医学的定位。从医学历史上看,真正推动医疗进步的不是临床,而是与临床息息相关的基础学科的发展,他还以诺贝尔奖为例说明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例如,神经外科发展有三个里程碑,都不是临床医生做出来的,而是来源于基础研究。赵院士希望医学研究工作者,要更加重视数理化。以赵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学部中与医学相关的院士是我们办好医学院的坚强后盾。

存济医学院副院长章锦才教授期望医学院整合优秀的医疗和教学资源,力争较短的时间内在科研、教学、临床等方面达到国内顶尖水平,并跻身世界顶尖医学行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的贡献。教师代表吴亮其和新生代表王璐表达了来到医学院的感想与决心,表示将“携手存济,追求梦想,共创辉煌!”。

存济医学院首届122名研究生,分别来自广州健康研究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动物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微生物所、生物物理所等13个中科院培养单位,包括药物化学、中药学、细胞生物学、制药工程等专业。

据悉,除了院务委员会等管理机构外,存济医学院还将邀请著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把握医学院科研、教学中的重要方向;邀请若干国际著名专家组成国际咨询评议委员会,对医学院的发展规划、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布局、专业设置等,根据国际标准,做出定期评估,并提供咨询建议。

开学典礼在庄严与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中国科学院大学医学院正式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