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能源 动力 航空 环境——走近工程热物理所”暑期夏令营招募通知

  • 招生办公室
  • 2022年06月16日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内,前身系国际著名科学家吴仲华院士1956年创立的中国科学院动力研究室。目前,已建设成为应用基础与应用发展研究有机结合的战略高技术基地型研究所,主要从事能源、动力、航空和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内容涉及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储能技术、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能源动力等学科。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点之一,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自主增设“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培养点目前在教育部备案过程中),招收“能源动力”专业全日制工程硕士。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国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目前,研究所建有十一个实验室,并在廊坊、青岛、连云港、大同、济南、南京、上海、毕节等多地设立研发基地。现有中科院院士2人,在职博导60人,在职硕导80人,为研究所的发展、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和研究生培养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研究所共获国家级二等和院、部级二等奖以上奖项40余项,国家级三等和院、部级三等奖50余项。

为进一步促进教融合”,支持有志于科学研究的高校学子近距离了解研究所并获得个性化科学研究的指导,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将于2022年暑期继续举办“能源 动力 航空 环境——走近工程热物理所”暑期夏令营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时间:7月中上旬(拟定于704-08日)

以上为计划时间,如计划有变,将另行提前通知。

二、招收人数

招收夏令营营员总计240名左右。

三、申请条件

1.本科专业为能源动力类、航空宇航类、力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机械类(机械工程)、材料类(材料科学与工程)及交通运输类(飞行器技术)等相关专业的2019级本科生(2023年毕业);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相关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3.英语达到国家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水平,持有CET4CET6证书。

四、申请书面材料

12022暑期夏令营申请表(报名系统生成,需本人手写签字,可使用电子签名);

2.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教务处/院系公章);

3.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英语四/六级/其他成绩单复印件、各类奖励证书复印件等)。

五、申请办法及时间

1.申请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630日。

2.申请方式

登录中国科学院夏令营在线申请平台 http://zxsq.ucas.ac.cn/login/index/sc承办夏令营单位选择“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按要求维护全部信息并上传照片后提交申请。提交之前请仔细核对关键信息,报名信息提交后不能修改。

报名完成后,将第四条所列申请书面材料按照申请表、成绩单、专业排名、推荐信(自愿提交)、奖励证书复印件、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其他材料的顺序排列,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统一命名格式为“学校-姓名-夏令营申请材料”

请在报名后及时将以上材料发送至邮箱edu@iet.cn,材料报送截止时间同夏令营报名截止时间,邮件主题为“学校-姓名-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22年暑期夏令营申请”

3. 材料审核

审核和选拔工作将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育处负责组织。入选的营员在报名系统中的状态会变更为“已通过”。为方便后序工作安排,入选的营员报名审批结果将以入营通知的形式最晚于活动开始前8天发布,入营通知将以官网公告和邮件确认为主,请各位同学在报名时务必准确填写常用邮箱。

入选学员必须收到确认通知后2日内在系统中确认,确认后研究所将及时发布入营通知,未及时确认的视为放弃参加夏令营的资格。

六、主要活动内容

本年度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研究所参观、导师面对面、优秀营员选拔、学术沙龙等内容。如后期受疫情影响活动安排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活动特色:

1营中成长你我他。一系列新鲜有趣的互动活动设计,让夏令营成为大家敞开心扉、交友学习、开阔视野的大平台;

2大科学、大平台、大有可为。带领营员们深入实验室,参观了解研究所最先进的试验平台与科研条件,洞察科技最前沿,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世界

3我与学术大咖面对面主要包括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概览、院士面对面、大咖专场讲座、青年科学家座谈,导师现场答疑解惑,师兄师姐有话说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深入了解研究所各方面情况,解答营员疑惑;

4科学院与IET的故事。研究所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带领营员们参观试验基地的同时,深入了解中科院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同时了解青岛、北京、连云港等试验基地属地文化,提升文化认同。

七、特别说明

1、本年度夏令营活动安排将严格遵守国家和属地防疫政策规定,具体安排后序通知。

2、希望每一位报名营员关注疫情防控政策,积极配合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起打造“健康夏令营”。

3、不能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同学,可于8月底或9月初登陆国科大招生信息网2022度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https://zhaosheng.ucas.ac.cn/sign_up/TMS/views/index.aspx)直接报名,工程热物理所的推荐免试报名系统将于近期开放。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工程热物理所教育处

邮编:100190

网址:http://www.iet.cas.cn/yjsbsh/xlysqxx/

联系人:田老师

电话:010-62555952

E-mailedu@iet.cn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育处

2022613日